有关于李祹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影视作品中的形象都有哪些
2019-02-26 14:13:57

  轶事典故

  勤奋好学

  在《朝鲜王朝实录》中的《世宗庄宪大王实录》里,记载了一个关于李祹少年时代书虫生活的故事。李祹年少时十分酷爱读书,以至于废寝忘食的地步。李祹的父亲太宗李芳远看见孱弱的儿子终日抱着书卷,心里心疼得不得了,他只好暗中吩咐宫人悄悄把儿子的书都藏起来,好让书呆子稍微休息一下。宫人们趁李祹不注意的时候,将书都收藏起来。

  李祹发现书都不见了,心里感觉十分郁闷。正在这个时候,他发现地板上还有一本没有来得及收走的书。李祹十分高兴,他奔跑过去捡了起来,又坐到一边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太宗看见这个情形,摇着头对左右说:“好学不倦,看来真是天性所致的了。”所以博学多闻的李祹,无论在天文、音韵、历法、军事上都有所建树,而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应该得益于于他对于汉文化精髓的继承与吸收。

  健康状况

  李祹长期为各种疾病所困扰。他年轻时身材肥胖,并且不喜欢打猎这一类的户外活动,到正统四年(1439年)时,李祹自称其十多年来被焦渴、背浮肿、淋疾及眼病所困扰,其后到了左眼几乎失明的地步 ,从症状来看他可能已患上糖尿病及其引发的白内障。李祹通过温泉疗养来减缓病症,取得一定疗效,但无法根治。晚年又苦于风疾(风症),最终在五十四岁时去世。

image.png

  人物画像

  据实录记载,李祹的御真在正统九年(1444年)被绘制出来,但在壬辰倭乱时被烧毁,他的容貌早已无迹可寻。但是,现代韩国尊崇李祹(世宗大王),不能没有他的画像,所以1973年画家金基昶(1913年—2001年,因在二战期间为日本创作大量宣传画而在2009年被韩国政府列入亲日反民族行为者名单中)依据想象绘制了李祹的画像,如今韩国的李祹的形象基本都是以金基昶的作品为蓝本的。

  后世纪念

  韩国发行的一万韩元正面,图案即为李祹头像。在韩国,有“世宗文化中心”、“世宗路”等,韩国的南极科学考察站也被命名为“世宗王站”。韩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KDX驱逐舰的首舰也被命名为“世宗大王号”。

  2007年,韩国决定在忠清南道大田广域市修建世宗特别自治市,并定位为韩国未来行政首都。

  艺术形象

  《蒋英实》:2016年KBS电视剧,金相庆饰

  《扑通扑通 LOVE》:2015年MBC独幕剧,尹斗俊饰

  《我是王》:2012年电影,朱智勋饰

image.png

  《树大根深》:2011年SBS水木剧,韩石圭、宋仲基

  《神机箭》:2008年电影,安圣基饰

  《大王世宗》:2008年KBS电视剧,李玹雨、金相庆饰

  《王与妃》:1998年KBS电视剧,宋在浩饰

  《龙之泪》:1996年KBS电视剧,安在模饰

  《朝鲜王朝五百年-根深的木》:1983年MBC电视剧,汉仁守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