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萨都剌的一生是怎样的?充满曲折坎坷

  萨都剌,坎坷生涯的励志才子。萨都剌是色目人,三岁的时候开始学诗词歌赋,他的的乳父是汉人,三岁的时候给他背了一首孟浩然的诗,萨都剌只念了一遍就记住了,乳父一次教了他十几首,这个孩子竟然全部都记住了,家里人见到这样都非常的高兴,因为家中出了一个非常聪明的儿童。萨都剌的父亲和祖父非常的高兴,因为他们一生都是武官,已经厌倦了打仗的生活,希望下一代能够当文官,把家族改造成为书香家族。他们正式聘请他的乳父教导萨都剌。

image.png

  这个孩子虽然是色目人,但是对汉族的诗文,却有着独特的天赋和深厚的情感,并且家奴中也有不少饱读诗书的汉人,他们非常喜欢这个聪明的萨都剌,经常指点教诲他。就这样还是少年的洒脱啦已经广泛的阅读了诗词歌赋,并且博览群书,吟诗作对,不假思索就能写出,虽然略显稚嫩,但是这对还是少年的他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因此萨都剌在当地是非常有名的。父辈的期望和自己匡扶救世的抱负和无与伦比的才华,都是他迫切希望得到朝廷的重用。然而在元朝建国初期,凭借武力征服天下的统治者是尚武轻文的少数民族,对文化知识一点也不重视。

  在元朝从未开科取士,选拔人才只有靠军功,满腹经纶的文人,却没有办法入仕。心中胸怀天下的青年萨都剌,却没有办法去实现自己的宏图。而且他的家族地位越来越差,少年时期的富足生活已经成为了过去,为了谋生,他不得不离开家乡,开始行商,曾经远到吴楚一带经商,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居无定所的生活,使他不满不平又无可奈何的郁闷情绪日益增加,经常喝醉酒来消除自己内心的愁苦。就这样度过了一年又一年,萨都剌五十五岁的时候才考中三甲进士,黄榜贴出的这一晚上,萨都剌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这些年的辛酸一起涌上心头,随后,踏入仕途后被授予奉翰林文学。

  由于他青年时期深入接触社会底层,力尽了人间的艰苦,知道体会了民生的疾苦,因而十分同情和体恤下层的平民百姓,他在做官的时候,努力为民造福,关心当地的文化教育,惩治恶棍无赖,主持公道正义。萨都剌为官理政的同时,并没有停止他的诗歌创作,常和朋友一起应和唱答。萨都剌赴镇江上任途经扬州,恰好碰到扬州的兴化、宝应两县遭受水灾,百姓四处逃荒。他一路上见到尸体遍地,卖儿卖女的现象非常得常见,这个惨状非常的凄惨,不忍心多看一眼。同时全国还有许许多多受灾的地方,然而整个封建统治阶级,上至皇帝重臣,下至富豪纨绔,仍然过着奢侈而富裕的生活。

  萨都剌在扬州做官的同科进士设宴为他接风洗尘,就在推杯换盏的时间他联想到沿途的残景,心中十分的沉重,回到住处后,长时间得不能入睡,于是就下床就弹起了古琴,用这琴声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悲愤和无奈,除了这样以外,也不能为百姓做什么。萨都剌在镇江三年任满后,还曾调任到江南、燕南及闽海等地任职。他所处的社会和环境定了这位才子的仕途生涯,只能是平平庸庸,不会有很大的功劳与过错。他的官职都是些不为人重视的,正八品从七品的官,但是他的足迹却遍及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使他了解了更多了解更多平民的艰苦和风土人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使他交到了各民族的朋友。

image.png

  在他70多岁的时候,一身才气的萨都剌,走过了他坎坷崎岖的一生,怀着对这个世界不公平的怨恨,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极度不公平的世界,他将这种不得志的悲愤心理,寄托在他的诗歌中。在他的诗歌里,不仅为自己打抱不平,还为被剥削的,被压迫的广大民众打抱不平,揭露了统治阶级的罪恶和同情劳动人民的困苦。生活在元朝,是萨都剌不幸的根源,但是也是他无法改变的事实,他没有办法,没有能力去改变,只能走完这崎岖而又不平凡的一生。这样的一位才子,悄无声息得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再也没有他眷恋的,不舍的,剩下的都是痛恨的,无奈的,没有办法改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