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的先驱者之一 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乔托·迪邦多内简介

  乔托(Giotto,约1266—1337)是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 也是文艺复兴的先驱者之一。乔托的艺术是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的分界线,他不仅表现出卓越的绘画技巧,同时也奠定了文艺复兴艺术的现实主义基础。

image.png

  人物经历

  乔托·迪邦多内出生于佛罗伦萨北方山区韦斯比亚诺的农民家庭。少年乔托为了打发时间,经常在石头上描画自己放牧的山羊。有一天,佛罗伦萨大画家契马布埃经过村道发现了他的才能,于是说服了他的父母,将他收为自己的徒弟。后来,乔托的技艺很快超过了老师。乔托青年时代居罗马,从师过罗马画派领袖彼得·卡瓦里尼,曾为圣彼得柱廊大厅做过大量的镶嵌艺术品;36岁移居帕多瓦城,在那里创作了著名的阿雷纳教堂耶稣故事壁画,几乎所有画面,都贯穿着统一的蓝色天空色彩,在下面塑造出一排富有寓意性的人物形象——仁慈、智慧、贪婪、背叛、固执、暴政等。据说诗人但丁正于此时被教会永远逐出佛罗伦萨,流落到帕多瓦,乔托热情地接待了他。

  意大利的权贵们千方百计争着这位佛罗伦萨大师为他们服务,而乔托从不违背自己意愿,我行我素,在全国漫游,他到处留下自己的艺术种子,推动着人文主义艺术的发展。乔托最后的20年是在佛罗伦萨度过的,在他67岁高龄时,佛罗伦萨市政厅指定“大师乔托”领导建造大教堂独立式钟楼,可惜生前只建造起一层,后由弗朗切斯科·塔兰蒂完成,当今仍堪称佛罗伦萨最优秀的古建筑,与圣玛利亚大教堂并列。

  乔托绘画的创新意义,在于发明了一套直接观察自然,以再现客观现实的绘画实验方法,开创了绘画早期的科学时代。他所塑造的宗教人物犹如雕像般的浑厚,个个都是有血有肉有人情味的世俗男女,不再是中世纪的幽灵;在画面艺术处理方面,力求在平面上再现立体空间的效果,空间具有空气感和深度感,画中形象具有体积感和量感;在人物安排上,善于突出主体形象,具有视觉的吸引力,这种艺术处理的方法,成为后来欧洲绘画的典范。乔托是公认的使西方美术摆脱中世纪美术程式的第一人,从而成为开创写实画风的鼻祖,被誉为欧洲近代绘画之父。

  生平

  童年时期

  13世纪末叶的某一天,意大利佛罗伦萨城热闹的大街上人头攒动,一个衣履光鲜的中年人行色匆匆,他对周围的一切似乎视而不见,中年人挤出人群,径直往北而去。出城几英里他开始放慢了脚步,并四处张望,不时向正在忙碌的村民打听着什么。他顺着村民们手指的方向走了一程又一程,终于来到了一个小山坡上。这时他有些累了,便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

  这个人现在我们已经无法知道他的名字,也许叫波蒂,也许叫哈理,历史没有记住他的姓名,但他此行找到的一个人却在艺术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名字,这个名字叫做乔托。

  这一天,幼小的乔托和往常一样,赶着羊群来到门前的小山坡上,他替生病的父亲放羊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每日相同的生活使乔托感到十分无聊,为了打发时间,他捡起一颗石子,在一块平整的石板上画了起来。他眼前除了光秃秃的山坡便只有羊群,于是他就把羊群吃草的神态画了下来。

image.png

  这时,坐在石头上的波蒂缓过劲儿来,站起身往小山坡的另一侧走去。走到半山腰的时候,他看见一个放羊的孩子正在一块石板上聚精会神地画着什么,他不禁眼前一亮,莫非他就是人们说的那个会画画的孩子?他紧走几步凑上前去一看,果然,石板上的羊儿画得生动逼真。波蒂兴奋地将孩子抱起来,问他愿不愿意到城里去学习画画。孩子一个劲儿地点头,因为到过城里的人曾经回来向他描述过佛罗伦萨的繁华,他做梦都想去那里看看。

  波蒂在说服了乔托的父亲之后,便把乔托带走了。当乔托再次回到这个叫做韦斯比亚诺的小村庄时,他已经是一位名震遐迩的大画家了。

  那么,带走乔托的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又怎么知道在那个小小的村庄里有一个会画画的孩子呢?话还得从头说起。在中世纪的欧洲,几乎每一个画室里都有一拨为画家打杂的帮工,他们年龄很小,出身贫寒,大多来自农村,为了混口饭吃,他们要为给他们提供吃住的画家们干活,不仅要学会为画家配制颜料和打底色一类最基本的手艺,还要干所有的家务活,直到12年学徒期满之后,画家们才肯向他们传授绘画的技艺。

  虽然做学徒的日子漫长而艰辛,但这样的差事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获得,他必须具有绘画的天赋,而且聪明灵气,还要能够吃苦耐劳。既然有这么多的要求,那么,找到一个这样的孩子也就并非易事。这样的孩子也便成为每个画室四处寻找的“人才”。前面说到的那位波蒂便是肩负着这一使命的“艺术探子”。据说他是当时著名画家契马布埃画室的人,此前,他从一个来自乔托家乡的生意人那里打听到那儿有一个放羊的孩子有着很好的绘画天赋,于是他便不辞辛劳地前往寻找。果然,他不虚此行,挖到了一块价值连城的璞玉。

  乔托就这样在契马布埃的画室开始了他的学徒生涯。他的老师契马布埃是一位不凡的人物,他不仅是出色的壁画家,还是卓越的建筑师。从他存留不多的作品中,我们很容易就能判别他那属于文艺复兴早期的画风。他绘画的题材多取自于《圣经》或传说故事,而非现实生活。据说,他还曾绘制过世界上最大画作,并擅长用马赛克作画。虽然我们对这位画家的生平了解不多,但他依然享有“意大利绘画之父”的美称。

  乔托就是在这位画家多年的熏陶之下成长起来的。因此我们可以相信“名师出高徒”不是一句没有根据的话。当然,乔托之所以成为一代绘画大师,不仅因为他师从过契马布埃,还因为他有着超人的绘画天赋,更因为他适逢其会,降生在文艺复兴那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那时人文主义思想已经萌芽,人性得以回归,教会宣扬的所谓“神性”和宗教禁欲主义遭到了普遍反对,歌颂世俗生活,主张个性解放,反对来世观念成为了思想的主流。同时实现理性、科学的生活成为人们迫切的愿望。在这场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中,美术创作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开始逐步摆脱宗教的桎梏,着眼于对世俗生活和现实人物的描绘。即使表现的是宗教神话题材,也会赋予笔底人物和情景人性化的色彩。同时,透视学和解剖学原理被引入到绘画之中,使美术造型更趋科学、真实和自然。

  而文艺复兴运动首先发端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米兰和威尼斯这些资本主义萌芽最早的城市。乔托的故乡佛罗伦萨当时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和艺术之都,人们都以能够居住在这个城市而感到骄傲,所以,当有人不幸被驱逐出那里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这样的处罚比死刑还要可怕。

  成就

  乔托这颗优良的艺术种子,便幸运地降落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并得以茁壮成长。除了契马布埃,他还在游学罗马时,师从罗马画派画家彼得.卡瓦里尼,很快,乔托的技艺便超过了他的老师。乔托一生主要从事教堂壁画的创作,完成了许多具有生活气息的宗教题材作品。乔托一生勤奋,创作颇丰,我们在罗马、佛罗伦萨和帕多瓦等地的教堂里都能看到他的作品。乔托36岁移居帕多瓦城之后,仅在1303年至1305年间,就在斯克罗韦尼礼拜堂的墙壁和屋顶上画了100多个圣经故事。在那里他还创作了最能显示他艺术风格和成就的作品--著名的阿雷纳教堂耶稣故事壁画。据说,当时佛罗伦萨著名的诗人、政治家但丁恰好被教会放逐到了帕多瓦,两位艺术家相逢于此,不禁感慨万端。乔托在但丁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他无私的帮助和关怀,此后两人成为要好的朋友。但丁在他伟大的《神曲》中,留下了对这位画家艺术成就的赞美之词。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小说家薄伽丘也在《十日谈》中表达了他对乔托的赞赏:“他生而具有超群的想像力,凡自然界的森罗万象,他无一不能运用他的妙笔画得惟妙惟肖,令见者几疑是物的真体。”

  晚年生活

  乔托晚年回到了故乡佛罗伦萨,那时他已经基本不再作画,转而从事建筑设计。在他67岁那一年,受佛罗伦萨市政厅的委派,主持建造公共建筑的工作。乔托接手多莫大教堂建设工程的时候,这项工程已经进行了40年,乔托决心把它建造成世界上最好的教堂。乔托在使教堂主体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还打算建造一座与之配套的钟楼,并绘出了详尽周密的设计图,可惜钟楼只建起了一层,乔托便阖然长逝。后来弗朗切斯科.塔兰蒂按照乔托的构思继续进行着工程的建设,但令人不解的是,直到50年之后的1387年钟楼才最后竣工,这期间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不得而知。但包括钟楼在内的多莫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玛利亚大教堂一样,都堪称是那一时期建筑艺术的典范之作。

  乔托于1337年在佛罗伦萨去世,享年71岁。乔托一生才华横溢,勤勉刻苦,他是一位集画家、建筑师和雕刻家于一身的伟大的艺术先驱,又是一位为人谦和,特立独行,严谨而可爱的长者,更是一位慈爱的六个孩子的父亲。不管在生前还是身后,人们都给了他极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