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公主的丈夫:唐宋国公萧锐的简介

  萧锐,萧瑀长子,母独孤氏。尚唐太宗长女襄城公主,袭父爵为宋公。沉毅有大量,善隶书,性蕴慈仁。贞观十八年,唐太宗将征高句丽,命萧锐运河南诸州粮入海。根据唐俭碑,萧锐卒于唐高宗显庆元年后。

image.png

  襄城公主,下嫁萧锐。性孝睦,动循矩法,帝敕诸公主视为师式。有司告营别第,辞曰:「妇事舅姑如父母,异宫则定省阙。」止葺故第,门列双戟而已。锐卒,更嫁姜简。永徽二年薨,高宗举哀于命妇朝堂,遣工部侍郎丘行淹驰驿吊祭,陪葬昭陵。丧次故城,帝登楼望哭以送柩。

  子锐嗣,尚太宗女襄城公主,历太常卿、汾州刺史。公主雅有礼度,太宗每令诸公主,凡厥所为,皆视其楷则。又令所司别为营第,公主辞曰:「妇人事舅姑如事父母,若居处不同,则定省多阙。」再三固让,乃止,令于旧宅而改创焉。永徽初,公主薨,诏葬昭陵。

  上将征高丽,秋,七月,辛卯,敕将作大监阎立德等诣洪、饶、江三州,造船四百艘以载军粮。甲午,下诏遣营州都督张俭等帅幽、营二都督兵及契丹、奚、靺鞨先击辽东以观其势。以太常卿韦挺为馈运使,以民部侍郎崔仁师副之,自河北诸州皆受挺节度,听以便宜从事。

image.png

  癸酉,特进宋公萧瑀卒,太常议谥曰"德",尚书议谥曰"肃"。上曰:"谥者,行之迹,当得其实,可谥曰贞褊公。"子锐嗣,尚上女襄城公主。上欲为之营第,公主固辞,曰:"妇事舅姑,当朝夕侍侧,若居别第,所阙多矣。"上乃命即瑀第而营之。

  太宗贞观十七年时征辽东,先遣太常卿韦挺於河北诸州徵军粮贮於营州,又令太仆少卿萧锐於河南道诸州转粮入海。至十八年八月,锐奏称海中古大人城西去黄县二十三里、北至高丽四百七十里地多甜水山岛接连,贮纳军粮此为尤便,诏从之。於是自河南道运转米粮水陆相继渡海,军粮皆贮此。二十二年七月开斜谷道水路,运米以至京师。

  子锐,封襄城公、驸马都尉,袭父爵为宋公。妙业贞观,本之庭语,然而沉毅有大量。善隶书,津梁寺额,是其迹也。造佛殿大像,又写法花千部。尝为益府长史,州内有池,鱼盈数万。府内官寮,每恒采取。锐性蕴慈仁,告诸官曰:鱼虽贱身,形命是等。切彼心肝,甘我口腹,诚不忍也。锐今永赎,愿公等随之。惠化既行,莫不悦服。诸寺若有讲说,辄往其处,随众廗地。僧欲设床,竟不肯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