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用3万兵马战胜了尔朱兆的20万大军
2019-03-08 10:46:01 邢峦 邢邵 阳休之 于谨 拓跋祯

  531年,高欢自信都(今河北冀州)发兵,充满信心地公然挑战尔朱氏势力。两军对阵时,尔朱氏的兵力虽然具有绝对的优势,但高欢和属下一同商议应对之策 时,大将段韶胸有成竹地说道:“尽管他们比我们人多,可那也不表示天下人都拥护他们。尔朱兆这些人杀死了皇帝,还屠杀朝臣,残害百姓,人民能不憎恨他们 吗?主公您征讨他们是顺乎民意,必定会势如破竹,他们根本抵挡不住。”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后,高欢就率领2000骑军和3万余步兵,在临近邺城的韩陵山摆开了阵势。他向兵卒宣称此战将会孤注一掷,不留退路,要想活命就要奋战到底。众将士在他的鼓励下,意气风发,都决心与尔朱氏决一死战

image.png

  没多久,尔朱兆率领将士赶了过来,他远远地看见高欢,就怒喝道:“你竟然背叛我,我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吗?”   高欢义正词严地说道:“你们尔朱氏不仅害死了皇帝,还肆意横行,致使国家动荡,简直是罪大恶极,不可饶恕,我不过是顺应民心,一定要为百姓除掉你。”一 听这话,尔朱兆怒吼了一声,立即率领兵马冲杀过来。起初,尔朱兆由于极端愤怒,左冲右突奋力厮杀,占据了优势,可是没过多久,高欢的数名手下就自侧面率军 冲杀过来,致使尔朱兆军大乱。

  尔朱兆平日里很少管教将士,军队纪律也不严明,此刻将士们乱作一团,七零八落。高欢仅用3万兵马,很快就战胜了尔朱兆的20万大军。  此后,被逼无奈的尔朱兆自杀而亡,尔朱世隆也被斩首,高欢顺利地铲除了尔朱氏的势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