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李煦家族是怎么衰落的?竟源于九子夺嫡?
2019-03-10 09:58:30 爱新觉罗·载涛 黄元御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其取材便是作者曹雪芹颇为熟悉的曹家和李家。曹寅是曹雪芹的祖父,而李煦的妹妹正是曹寅的正妻,也是红楼梦贾母的原型。当年的曹李两家贵为世家,也深得皇上的赏识,家族声誉如日中天,是康雍年间名副其实的大家族。可是,就是这样的两个大家族,却似乎一夜之间如大梁倾塌,这里面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吗?

  曹家自清入关后就是内务府包衣,也就是皇帝的家奴。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也由王府护卫升任内廷二等侍卫。曹玺的夫人孙氏,被选为康熙帝的保姆。曹玺的儿子,也就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17岁时就当上康熙帝的侍卫,深得康熙帝赏识。康熙二十九年,曹寅出任苏州织造,两年后又调任江宁织造。从此,曹寅和他的儿子曹颙、继子曹颊连任江宁织造近40年。

  李煦与康熙帝也有特殊的关系。康熙帝的密妃王嫔娘娘之父王国栋,是李煦父亲李士桢原配夫人王氏的亲哥哥,按传统家族辈分康熙帝应该叫李士桢姑父。此外,李煦之母、李士桢的继配文氏也曾是康熙帝的保姆,这一点与曹寅的身份一样。

  不难看出,曹、李两家与康熙帝都有着特殊的关系,也正是以上关系,致使李煦、曹寅少年得志,飞黄腾达。康熙帝一直把李煦、曹寅二人当作亲信和耳目,以洞察江南臣民之动向。特别是李煦一直以奏密折的方式向康熙帝汇报江南各地的官府事务及经济民情。

  李煦比曹寅晚几年到地方任职。康熙三十一年,曹寅从苏州织造调江宁织造,李煦接替曹寅的职务,他还不习惯奏报职务以外的事务,所以在奏折中说:“臣无地方之责,不应渎陈。”康熙帝则勉励他说:“秋收之后,还写奏帖来。”最值得关注的是,康熙帝还说:“凡有奏帖,万不可与人知道。”一个七品芝麻官的奏折需要经过多个层次的筛选才能有幸到达皇帝面前,而李煦的奏折不需主管官员的转达,而且是“万不可与人知道。”

  康熙四十八年七月初六日,李煦在请安折子之中,附奏了江南提督张云翼病故的信息。向皇帝请安,是“恭祝万岁爷万福金安”,该当大吉大利才是,死亡的消息必须另折奏报,决不可混在。

image.png

  一起,否则有诅咒皇帝死亡的含义。李煦这个奏折犯了基本的忌讳,十分糊涂。奏折中说:“恭请万岁万安。窃闻提督江南全省军务臣张云翼,于康熙四十八年六月十八日,病患腰痈,医治不痊,于七月初三日已时身故,年五十八岁,理合奏闻。苏州六月晴雨册进呈,伏乞圣鉴。”康熙帝见了这大不吉利的奏折,自然很不高兴,但训斥的语气中还是带了几分幽默,朱批:“请安折子,不该与此事一起混写,甚属不敬。尔之识几个臭字,不知哪去了?”李煦见到御批,自然吓得魂飞魄散,急忙上奏谢罪,痛加忏悔。康熙帝批:“知道了。”

  康熙五十一年七月,江宁织造曹寅奉命到扬州办理刻印《佩文韵府》事宜,染上疟疾,病势甚重。李煦前往探病,曹寅请他奏,向康熙帝讨药。

  康熙帝得奏之后,立即朱批:“尔奏得好,今欲赐治疟疾的药,恐迟延,所以赐驿马星夜赶去。但疟疾若未转泻痢,还无妨。若转了病,此药用不得。南方庸医,每每用补济(剂),而伤人者不计其数,须要小心。曹寅元肯吃人参,今得此病,亦是人参中来的。金鸡拿(即奎宁)专治疟疾。用二钱末酒调服。若轻了些,再吃一服,必要住的。住后或一钱,或八分。连吃二服,可以出根。若不是疟疾,此药用不得,须要认真。万嘱,万嘱,万嘱,万嘱!”康熙帝连写四个“万嘱”,又差驿马赶急将药送去扬州,限九日赶到,可见对曹寅的爱护、关心。奎宁原是治疟疾的对症药物,但曹寅可能有其他并发症,终于不治逝世。

image.png

  自李煦出任苏州织造后,康熙帝四次南巡,为报答皇恩,李煦、曹寅精学心筹备、隆重恭迎,沿途设建康熙帝喜欢的形象工程。康熙帝深感李,曹二人对他的忠心与虔诚,于康熙四十五年加授李煦大理寺卿衔、加授曹寅通政司通政使衔。但筹备康熙帝南巡花费大量库银,致使苏州、江宁两地织造亏空很大,再加上曹、李两家的日用排场,应酬送礼,特别是康熙帝四次南巡的接驾等等,在经济上给曹、李造成了巨额的亏空,从而为后来雍正帝对他们抄家留下了把柄。

  更被雍正帝所厌恶的是,李、曹两家与自己的死敌、康熙帝第八子胤禩有姻亲关系,两家与八王府来往一直很密切,在历史上有名的“九子夺嫡”的权利斗争中,他们把未来的筹码押在了胤禩身上,以求在胤禩如愿登位后,能继续得到皇室的关照。两家不管在财力上还是在官场上,都给予了胤禩极大的支持。

image.png

  康熙帝去世后,曹、李两家失去了政治庇护。雍正元年正月初十日,雍正帝借口亏空一案,查抄李煦家产。雍正五年,山东巡抚塞楞额奏曹频等运送缎匹沿途“骚扰驿站”,曹频又被查出织造款亏空,曹家被抄。在查抄曹家的同年,又查出李煦曾为胤禩买过五个侍女,为此,李煦再次入狱,后来被流放到乌拉,两年后李煦死去,时年75岁。

  至此,两个发迹于康熙初年的显赫望族,双双宣告败落。曹、李被抄家,表面上看是亏欠国帑的罪名所至,实质上则是雍正帝打击政敌、扫除朋党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