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皮黄戏武生演员:杨隆寿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3-11 11:14:23

  杨隆寿(1854年-1900年9月2日),为著名皮黄戏武生演员,梅兰芳的外祖父。在清末时期有"活武松"、"活石秀"之称,曾创办小荣椿科班,培养了杨小楼、程继仙等一批著名皮黄演员。演出剧目有《挑滑车》、《贾家楼》、《英雄义》、《八蜡庙》、《八大锤》、《武文华》、《四杰村》及猴戏《闹地府》、《泗州城》等,成功剧作有《火云洞》、《双心斗》、《陈塘关》、《九花天》及连台本《三侠五义》等场场爆满,至今仍是菊坛名剧,久演不衰。

image.png

  2岁丧父,幼从程长庚习老生,后入双奎班习武生。谭鑫培亦为双奎班弟子,与杨隆寿不仅同科,而且是拜把兄弟,虽略长于杨,却敬其为师。

  杨隆寿与俞菊笙、姚增禄为同一时期之名武生。早年曾搭阜成、嵩祝成等班社。清光绪八年(1882),与姚增禄同时搭时小福主持的四喜班,常演于广和楼。同年联合姚增禄、沈景丞、范福泰、沈易成、唐玉喜、裕云鹏、沈铭、王求安、万春茂九人,于京城宣南李铁拐斜街创办"小荣椿"科班(今名铁树斜街,旧址尚存),弟子以"春"字排名,培养出不少人才。头科学生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满师,二科学生尚未卒业科班因故停办。后与刘吉庆、迟遇泉重又组建"小天仙"科班。

  清光绪九年(1883)四月三日,杨隆寿与张长保、方镇泉、鲍福山、李顺亭、彩福禄、许福英、许福雄、袁大奎、张云亭、姚阿奔、罗福喜、殷荣海、王阿巧、陈寿峰、刘长喜、纪长寿、李永泉、朱延贵共19人同被选入升平署。进宫承差后,极受清光绪帝青睐,宫内排戏时,在帝王面前享有赐座之荣者,仅杨隆寿一人,可见其威望之高。庚子年八国联军进城骚乱,洋兵闯入屋内,用枪恐吓而受刺激,不久,便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八月初九病殁,享年仅46岁。

  主要作品

  《挑滑车》、《贾家楼》、《英雄义》、《八蜡庙》、《八大锤》、《武文华》、《四杰村》及猴戏《闹地府》、《泗州城》等,均为擅演之戏,尤以《石秀探庄》、《翠屏山》、《蜈蚣岭》著称,享有"活石秀"、"活武松"之美誉。他与方松龄合演《翠屏山》、与汪大升合演《五星碑》珠联璧合冠绝一时。因其颇有文采,能作曲擅编剧,如《三侠五义》、《九花天》、《陈塘关》、《双心斗》、《火云洞》等久为传演。

  艺术特色

  杨隆寿中等身材,扮相英俊,两眼炯炯有神;演技精湛,昆乱不挡,长靠短打皆精。并多采用当时京城极为少见的砌末、灯彩招揽观众,颇为叫座,是京剧舞台采用彩头戏的先驱。他还精于弹弓,堪称绝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