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一生关键的两位女人是谁?

  经过多年在隋文帝面前演戏的杨广终于成功挤下太子杨勇,取而代之其太子之位,杨广知道离宝座又近了一步,但是他也知道这一步可不是那么好跨越的,他大哥杨勇做了太子可是近20年,还是不能转正,其根本原因是他们的老爸杨坚,一如其名,活得异常坚挺。他能成功挤掉太子杨勇,得感谢2位女人,这第一位就是杨广与杨勇的母亲独孤皇后

image.png

  要说这独孤皇后,有人说她幸运,遇到了一位对自己恩宠依旧的好丈夫----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也有人觉得是她自己的强势,让杨坚对其是专宠,言下之意是杨坚怕老婆,是这样吗?要知道能成为开国皇帝的,会是一般人?笔者认为这是杨坚念着隋朝建立前,孤独皇后跟自己一起打拼的付出,伉俪情深是真,惧内倒不一定。杨勇作为长子被列为太子之时,独孤对去还是寄予厚望的,要不然也不可能让他做了20年的太子,实在是杨勇的做法不配作为一国储君,这其中固然有杨勇自己的错误,可是杨广在废太子事情上也没少费心,终于,独孤皇后把太子之位的人选重新审视一遍,发现杨广更适合,而隋文帝呢,也有废太子的打算,最终太子杨勇被废黜。

image.png

  做了近20年的太子怎么说废就被废了?来看看他杨勇做了什么。接受百官的朝拜,连朝拜的动作都和大臣拜他父亲杨坚的一样,这样做隋文帝会高兴吗?显然不会,而且会起疑心,自己还没有怎么样呢,就和自己的一样,贪恋皇权倒是其次,说明他杨勇早就想取而代之,这不仅意味着自己的性命堪忧,其他儿子也有被屠戮的可能,自己一手建立大隋将要掀起动乱。从这点而言,只能说杨勇边上的能人少了些,要不然此等犯忌讳事情也不会发生了。

  说了半天杨广的母亲独孤皇后,不是说杨广的成功有2位女人,那么另外一位是谁呢?这就是杨广的妃子萧氏,据说这位萧氏厉害了,其一生除了隋炀帝外,还辗转了好几任皇帝之手,只不过那时演义的桥段,翻看相关史料未能证实是真的,比如根据《隋书》和《北史》的记载,虽然这萧氏先后流落于数个政权,但并未改嫁。那么她是如何助杨广的呢?简单的说就三个字:演戏呗!跟杨广演模范夫妻,出双入对,琴瑟和谐,这点深得独孤皇后的喜欢,因为独孤皇后就是典型醋坛子,不希望隋文帝身边有其他嫔妃,据说曾经还处死了一位受宠的宫女,被她处死后,隋文帝没说什么,一如往常的对她好。

  可见独孤皇后在隋文帝那边的话语权是多么给力,这点杨广是知道的,那就继续演,演自己是如何亲民,演自己是如何朴实无华,演自己是如何为国家努力的,演自己如何孝顺父母,演自己如何受废太子苛责的,就是这样的最佳女主角,一直在陪杨广演戏,可惜的是即位为帝的隋炀帝,开始了他穷兵黩武,荒淫无道的统治之路,最终落得被臣子所杀,而看好自己的孤独皇后也被后人质疑其眼光,最惨的是萧氏,得为自己丈夫杨广的自大与残暴买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