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国是怎么一步步变强大的?最后又是怎么灭亡的

  汉朝时期的中国跟现在不同,是非常有国际影响力的。是的,我们在汉朝时期就已经非常厉害了,隋唐只不过是历史记载比较多而已。当时很多外国人来中国做生意,很多从西域慕名而来,也很多以西域为出发点走向世界各地。

  走着走着,就形成一条路——丝绸之路。这也是汉朝统治者开辟的,丝绸之路途径很多西域国家,是一条重要的通商之路。

  为了便于管理,还设立都护府,将军队派去驻扎。西域哪国出现了叛乱,汉朝就会出兵相助。

  今天我们要讲的莎车国,就是在西域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国家。

  北魏莎车国还是独立的,到了隋朝,莎车国划入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清朝时期莎车国还设立了直隶州、府。

  为什么一向没有领土意识的中国,对莎车国这么重视呢?

  因为莎车国土地肥沃,水草充足,适宜耕地也适宜放牧。这样的地方不仅仅中国想要,外国也想要,匈奴也想要,所以莎车国是大家争夺的地方。

image.png

  莎车国地理位置特别重要,中国和外国做生意,必然经过这个地方。要不莎车国“得意”吗?它有“得意”的资本。

  在汉朝的时候,莎车国力量虽不敌汉朝,但毕竟顽固。最终迫于汉朝压力,派王子延到长安当质子,过了十五年莎车国国王去世,王子延回国即位。当时,延在中国生活了十五年,已经被“汉化”了。他认为汉朝文化想当有魅力,政治制度也很完备,所以他将汉朝的政治制度搬到莎车国,又让臣民学习汉朝文化,莎车国很快强大起来。

  延深知即使莎车国强大了,也还不够汉朝一个小手指头碾的。一个国的强盛,不在兵强马壮,而在不战而屈人之兵。汉朝,有雄厚的文化功底,有完备的政治制度,法律体系,这些都是莎车国永远不可能用的。仅仅用汉朝文化,就可以将莎车国治理得井井有条,要是加上经济、军事,莎车国纵横西域也没有问题。

  延告诉后代子孙:任何时候都不可以与汉朝为敌,要世代与汉朝交好。

  王子延死后,他的儿子康即位。当时汉朝政局混乱,对西域的管制松懈了。匈奴趁机占据西域,对西域国家连恐带吓,最终他们都臣服匈奴。莎车国是个例外,莎车国对汉人极为维护,当时西域还有汉朝官吏和他们的家人,几乎陷入绝境,莎车国护送他们回国。

  汉光武帝即位后,对西域加强了控制,将西域各国的控制权重新抓在手中,莎车国被格外重视,因为曾经保护过汉朝官吏。

  莎车国被选出来当“领班”,帮助换地管理西域诸国,也就是说,莎车国成了汉朝的“眼线”。

  莎车国一跃成为西域最强国,在西域横行霸道三十多年,一时威力无比。

  这时莎车国还是很乖的。康死之后,他的弟弟贤继位,不可一世的莎车国开了匈奴模式,到处扩张,打败了几个国家,杀了他们的国王。

  匈奴在西域一直是阴魂不散的存在,对西域各国收重税,西域各国不堪其扰,莎车国和鄯善国都派使者到汉朝求援,让汉朝设置都护府管辖。其实就是让汉朝撑腰。

  但当时汉朝腰也不圆,正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顾不得西域,所以汉光武帝没答应莎车国的要求。

  公元前41年,莎车国再次去汉朝,让皇帝册封他,求保护。汉光武帝根本没心思,不过还是封了贤为“汉大将军”。

  贤回西域后到处得瑟,说自己是“西域大都护”,以汉朝册封为名头到处要钱,让各国老实点,将赋税都交上来。各国苦逼的想,匈奴还不够受的,竟然又来了一个。各国合计一下,十八个国家齐聚汉朝皇宫门口,哀求皇帝设置都护府,将土地全部送给汉朝也行,汉朝只要罩着他们就行了。

image.png

  这么多国家都愿意交“地”,按理汉朝应该趁机收复,这样汉朝的疆域又会扩大一块大面积。但是汉光武帝淡淡的拒绝了。他觉得,那里离中原太远,不方便,再说送上门来的能是什么好地方?

  各国失望的回去了。最终,莎车国觉得只有他自己得到“册封”,说明汉朝是支持莎车国的,毕竟在匈奴收编西域各国的时候,只有莎车国站在汉朝一边,坚定地维护了汉朝官员。

  莎车国越来越猖狂,甚至试图把汉朝堵在半路,让使者来不了西域,也就是说,莎车国认为自己是西域的“王”,可以掌管西域了。

  莎车国让鄯善王派兵挡住汉朝,鄯善王拒绝了,莎车国大怒,出兵攻打,灭了鄯善国。后来莎车国又灭了一系列小国,一直在西域纵横三十年。

image.png

  贤死后,莎车国还没喘息,就被匈奴差点灭了。当时莎车国都要投降匈奴了,情形十分危急。

  汉朝趁机派出三万军队攻打莎车国,班超统帅,进攻莎车国。

  莎车国四面楚歌,只能投降,归顺汉朝。

  这时,通往西域的道路才被打通。

  汉安帝时,蠢蠢欲动的莎车国再次叛乱,汉顺帝即位,汉朝派班勇平定,莎车国重新归顺汉朝。

  莎车国像一颗流星,缓缓滑过曾经强大的汉朝的天空,留下几多感慨,一串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