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武公的手段:取仇人之女为夫人

  郑国首任君主郑桓公在犬戎攻破镐京之后,跟随周幽王一起被杀,但因为郑桓公的远见卓识,郑国实力得以保存,郑桓公的儿子掘突接任郑国君主,史称郑武公。郑武公是郑国霸业的承前后者,通过一系列手段使郑国不断壮大。

  (1)为取仇人之女为夫人

  郑武公死于犬戎攻破镐京之乱,而镐京之乱是由申侯联合犬戎发动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申侯是郑武公的杀父仇人。但因为周平王也是镐京之乱的受益者甚至发动者,申侯也是周平王的外祖父,郑武公为了攫取更大的权力和郑国的强大,在位十年的时候迎娶申侯之女武姜的女儿为夫人。

  (2) 牺牲女儿的幸福,不择手段扩张

  郑武公八年(前763年),郑武公想攻打胡国,故意先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胡国君主来使他快乐。然后问群臣说:"我想用兵,哪个国家可以讨伐?"大夫关其思回答说:"胡国可以讨伐。"郑武公大怒把关其思杀死,并且说:"胡国,是我们兄弟之国,你说讨伐它,是何道理?"胡国君主听说此事后,认为郑国和自己友好,于是不再防备郑国。郑武公就趁机偷袭并攻占胡国。

image.png

  (3)破除旧规,发展经济

  郑武公为强国提出解放"商人"的口号。"商人"多是有技术、会经商的能人,周灭商后将其定为世袭奴隶。郑武公东迁后,看到他们是建设国家不可忽视的力量,就依靠这批力量,开发滩涂荒地,扩建包括虎牢城在内的城池。郑武公还把桓公寄孥的京城建成宏伟都城。京城虽然后来没有成为郑国最高统治者的统治中心,但京城如此的规模,早已超过"百雉 ",并且还有郑桓公的宗庙所在。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建设如此宏大的工程,显示郑武公之略的宏伟气魄。

image.png

  郑庄公和越王勾践有很多方面的特质十分类似,都能够忍受耻辱仇恨,都为了强国不惜一切代价,可谓枭雄。但郑庄公应该比勾践更加彻底,他并不是在绝境中选择忍受耻辱仇恨,继承郑桓公遗产的他,在东周初年的舞台上也是个炙手可热的人物。为了麻痹敌人,不惜送出女儿,不惜杀害忠臣,比什么周瑜黄盖严重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