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武公开疆辟土并善待百姓,为郑国的强大打下基础

  周幽王被西戎包围的时候内心一定充满了绝望,自己为什么要作死用烽火来调戏诸侯,现在西戎兵临城下,再怎么点燃烽火台,狼烟再怎么冲上天,诸侯各国看到也不会前来救驾,他们可不想一而再的被周幽王调戏。眼见西戎杀入城内,派出的人马都被西戎杀了,急坏了一旁的郑伯友。郑伯友是周宣王的弟弟,此时并没有在自己的封地郑国就任,而是在周王室辅佐周幽王。眼见事态危急,亲自请命前去杀退西戎,郑伯友虽然英勇,几次三番杀退不少西戎兵,一度使得西戎不敢靠前,但终因寡不敌众,以身殉国。

image.png

  周幽王最终没有逃脱被杀的命运,西戎人在都城烧杀抢掠,好不得意,干脆住在都城不走了。这可急坏了申侯,本来他不满自己的外孙姬宜臼太子之位被周幽王废掉,联合西戎一起来攻打周幽王,本意是想让他收回成命,没想到西戎一打就收不住手,不光杀了周幽王,现在还不走了,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这让自己的外孙姬宜臼怎么登基?

  无奈之下,申侯连夜写了三封密信,让人分别送到临近周王室的秦侯,晋侯和卫侯那里,请他们务必派兵马过来。这还不够,又专门派人前去郑国,告诉郑国世子掘突,说他父亲被西戎人杀了。

  郑国世子掘突一听到自己父亲被西戎人所杀,顿时怒火冲天,带着孝亲自率领兵马杀向周王室都城,再加上其他三国诸侯的兵马,一时之间整个都城外旌旗飘扬,可吓坏了城内的西戎人,一番交战下来,西戎死伤大半。西戎首领一边让人放火烧城,一边带着搜刮来的金银财宝趁乱逃跑。

  打败了西戎人,各诸侯商议,决定立太子姬宜臼为周天子,就是周平王。留下郑国世子掘突为周平王做事,其他诸侯各自回国。没想到等各路诸侯一走,西戎人又杀了一个回马枪,本来都城之前被西戎烧过一次,已经破败不堪,现在西戎又来骚扰,周平王决定将都城迁往洛阳,史称东周。世子掘突一直在周平王身边忙前忙后,为了感谢掘突帮自己稳住阵脚,周平王将洛阳东边的土地封给他,还让他接任父亲郑伯友的官职,一边在周王室做卿士,一边在郑国做国君,就是郑武公

  郑武公一继位,便继承父亲郑伯友东扩的既定政策,开始实施扩张计划。首先要对付的就是邻国郐国,郐国的国君既贪婪又喜欢占小便宜,很快就被郑武公灭掉。又过了两年东虢国也郑武公被灭掉,更别提郑国周围其他几个小地盘了,都被郑武公一一占领,这并没有让郑武公停止扩大版图的步伐,他不满足于此,要做就做到最好才是他的人生信条。

  这一次,郑武公盯上了胡国。他并没有马上攻打胡国,而是选择麻痹胡国国君,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两国结成了姻亲。攀上了郑国这个大树,胡国国君开始放松对郑国的警惕。为了取得胡国国君的绝对信任,郑武公还专门演了一场戏,故意询问大臣们:"我现在想用兵征讨别的国家,你们看哪个国家适合进攻?"'大夫关思其不假思索答道"胡国适合征讨",没想到郑武公大怒,命人将关思其杀掉。可怜的关思其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只是郑武公这出戏中的筹码。郑武公希望通过杀掉关思其来告诉胡国国君,我们郑胡两国关系是非常好的,谁都不能破坏。果然,胡国国君得知这个消息后,兴奋的不得了,觉得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国家会灭亡了,于是高枕无忧,慢慢放松对郑国的防御。郑武公一见胡国上钩,时机成熟马上发兵,轻松灭掉了胡国。

image.png

  郑武公一边开疆辟土,一边在国内善待百姓,重用各种技术人才,郑国逐渐强大起来,也为儿子郑庄公春秋初期的称霸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