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必须裁撤湘军,李鸿章为什么可以保留淮军?
2019-03-15 14:48:12 杨遇春(清朝) 范承谟

  攻克天京后,曾国藩裁撤湘军势在必行。曾国藩的组建湘军的初心即是平定太平军。既然目的已经达到,如果不及时裁军,势必会引起清廷的猜忌,“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历史教训曾国藩不会不知道。既然裁军势在必行,自己主动裁军则是上策。

image.png

  再者,平定天平军共同的目标使得湘军各派系空前团结,在太平军平定后,曾国藩并不能完全控制湘军。曾国藩的嫡系,是曾国荃围攻金陵的五万余人,以及彭玉麟的一万数千人的水师。即便是这两支,也很难保存下来。当时湘军欠饷极多,难以维持,在攻破金陵前,就出现哗变,只是很幸运能够坚持到攻克金陵之后。

  凝聚湘军的,钱财是一大重要原因。每攻下一城,将领默认、带头手下的士兵掠夺财物。在攻克金陵之前,湘军已是暮气已深,攻克金陵后,功成名就,名利双收,更难期望保持战斗力。

  同时,曾国藩力推淮军,湘军淮军本是一家,有李鸿章淮军在,曾国藩也多了一层保障。

  但是,淮军壮大后为什么能够一直保留而没有引起朝廷的猜忌呢?

  形势不同了,天平天国覆灭后,天下却没有太平,这一点曾国藩也没有预计到,捻军为犯,列强环伺,中日随时都有开战的可能,而朝廷确实没什么像样的军队可供使用了,而淮军从训练、从装备、从战斗经验上来说,是全国最好的部队。不用淮军,无军可用。

  另外,李鸿章与慈禧的关系非常好,慈禧对他非常信任,李鸿章的淮军也是在慈禧刻意扶植下作为削弱曾国藩的一只力量,朝廷对淮军的接纳程度比湘军高得多。李鸿章后来仅作为淮军的精神领袖,而本人主要参与外交工作,进一步赢取了朝廷的信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