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八虎骑”与“五子良将”谁的官位更高?八虎骑凌驾于五子良将之上吗
2019-03-15 15:51:16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夏侯惇以禆将追随曹操,跟随曹操南征北战。建安九年,夏侯惇被任命为伏波将军,最著名的伏波将军即东汉光武帝时期的马援。建安二十四年,夏侯惇官拜前将军,为四方将军之首。一年以后,曹丕称帝,加封夏侯惇为大将军,位居曹魏武将之首,可惜的是,夏侯惇担任大将军仅仅两个月,就因病去世。

image.png

  虎步关右夏侯渊

  夏侯渊以别部司马追随曹操,官渡之战之时被任命为督军校尉,夏侯渊打败昌豨,被任命为典军校尉,这个典军校尉名字上看和督军校尉没有区别,都是低级军官,但是典军校尉是西园八校尉之一,掌管禁军,一般只有皇帝亲信才能担任,含金量可是远远高于督军校尉的。曹操平定汉中以后,自率大军北还,任命夏侯渊为征西将军留守汉中,此时,夏侯渊相当于魏国西部军区司令,五子良将中的张郃徐晃都受夏侯渊调遣,定军上之战,夏侯渊中法正之计,被黄忠斩杀。

image.png

  天人之称曹仁

  曹仁任别部司马、厉锋校尉追随曹操,曹操平定荆州,曹仁受任征南将军,曹操讨伐关中诸侯,以曹仁为安西将军。后来曹操又任命曹仁为征南将军,镇守樊城。曹丕称帝以后,曹仁官拜车骑将军,统率荆、扬、益州军事,仅次于骠骑将军和大将军。

image.png

  虎豹骑统曹纯

  曹纯是曹操集团最精锐部队虎豹骑的首领,曹纯官位虽然比不上曹仁等人,但是虎豹骑统领还是很重要的。这是独立于一般武将官位体系的,只有曹操最信任又最有能力的才能担任,可惜没有活到曹丕称帝时期,所以位止于虎豹骑统。

image.png

  精忠救主曹洪

  曹洪参与了对吕布的战争,因功被任命为鹰扬校尉,迁为扬武中郎将,打败刘表以后,被任命为厉锋将军。曹丕称帝以后,曹洪官拜骠骑将军,仅次于大将军曹仁,后来曹洪和曹丕发生矛盾,被贬为平民。曹叡即位以后,又任命曹洪为后将军,此时虽然没有官复原职,但是好歹也是四方将军之一了,不久以后,曹洪官复原职,担任骠骑将军。

image.png

  千里之驹曹休

  曹休经常跟随曹操四处征伐,曾在“天下骁锐”的虎豹骑中担任宿卫之职,汉中之战之时,担任主帅曹洪的参军。曹操说:“曹休名义上只是参军,实际上是统帅”,军中事物都归他负责。汉中之战曹操失败以后,曹休被任命为中领军,曹丕称帝以后,曹休升为领军将军,大将军夏侯惇病逝以后,曹休被任命为镇南将军,接替夏侯惇镇守东线。

  曹魏打败孙权以后,曹休升任征东将军,魏明帝时期,曹休官至大司马,统领天下兵马,其职权甚至在大将军之上。

image.png

  腹心爪牙夏侯尚

  夏侯尚是征西将军夏侯渊之侄,曹操平定袁绍以后,被任命为军司马,曹操病逝以后,总结前功,受任中领军。曹丕称帝以后,夏侯尚被加封为征南将军。

  抗蜀名将曹真

  曹真在曹操时期历任偏将军、中领军、征蜀护军、虎豹骑统等职。曹丕称帝后,拜曹真为镇西将军。魏明帝继位以后,曹真被任命为大将军,职权仅次于曹休的大司马,曹仁病逝以后,曹真接替曹休的职务担任大司马。

  因此,八虎骑中职务最高的是曹休、曹真的大司马。反观五子良将,张辽担任过的最高职务是前将军,乐进最高职务是右将军,于禁最高职务是左将军,张郃最高职务是征西车骑将军,徐晃最高职务是右将军,八虎骑中绝大多数人功绩与用兵能力远远不如五子良将,但是由于他们都是属于曹氏宗亲,所以在曹魏的官位凌驾于五子良将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