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的李绂有没有被黑 历史上的他是什么样的

  首先电视剧《雍正王朝》并没有黑李绂,李绂被雍正整是因为李绂作为清流代表,他集结河南文官集体参办田文镜,阻止田文镜在河南推行“士绅一体当官,一体纳粮”。田文镜参李绂结党营私,这是历史上著名的“田文镜李绂互参案”,不论电视剧还是小说《雍正王朝》都是在此基础上的一个简单加工。

image.png

  当时情况河南科举考生集体罢考,雍正气头上。雍正推行新政势在必行,这侵害读书人利益,雍正都说了“宁可得罪天下读书人,都要推行新政,表面上李绂一波人是冲着田文镜,实际上是冲着朕来的。”李绂一波人为当时天下读书人,现有孔孟,后有君臣天下,这种思想正是雍正要整治的,不能让读书人白白享受朝堂供奉。

  李绂在《雍正王朝》中科考舞弊案和孙嘉诚被年羹尧杀害,参死年羹尧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李绂作为直隶总督威望甚高,更是陆王理学的继任者,说他为当时天下文宗也不为过。但是就这样一位天下文人的代表,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带头质疑当朝皇帝,阻碍新政推行,不整他,难道放任不管?

  李绂也算真汉子,史书记载,李绂成被雍正押赴刑场,刀驾到脖子上问“现在知道田文镜好了吗”李绂不改其志向。后来雍正派人查没李绂宅第时,发现李绂为官清廉,家中妻子配饰居然都是铜制品,这才放了李绂。李绂在乾隆朝任户部侍郎,后来告老回乡,做学问,78岁病逝。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