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头参政”鲁宗道:从一个孤儿到大宋王朝的一代贤相
2019-03-19 11:08:59 胡瑗 胡安国 石延年 孙复 李若水

  古往今来,我国历史上因为直言敢谏而出名的官吏有很多,比如唐太宗时期的魏征以及明朝时期的清官海瑞等,在宋朝,有这样一位正直的官员,他从来不惧权贵,曾多次直言上书,最终也得到了皇上的重视和厚爱。

image.png

  鲁宗道,字贯之,亳州谯地人。年少时他的父母便不幸去世,因此鲁宗道不得不借居在外婆家里。他的几个舅舅都是习武之人,想把宗道过继到自己门下,但是宗道不愿意改姓,自此他便开始更加刻苦地读书。几年后,鲁宗道参加科举中了进士,被任命为濠州定远县尉,不久又被调任海盐县令。由于他治理航道有功,朝廷升迁他为歙州军事判官,不久又提拔他做了秘书丞。

  天禧元年,朝廷下诏令两省设立谏官六员并来考察他们的言行举止,地方知州立即举荐鲁宗道与刘烨担任右正言。不久,宋真宗亲自在朝堂召见宗道,并询问他一些国事。鲁宗道对答如流,引经据典,并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都被真宗采纳。鲁宗道为人正直,对朝廷也是尽职尽责,但由于他直言进谏次数太多, 宋真宗也有些讨厌他。有一次宋真宗召宗道来到殿堂,鲁宗道直言说:“陛下用臣,岂欲徒事纳谏之虚名邪?臣窃耻尸禄,请得罢去。”这番话言外之意就是说陛下要是不喜欢我直言进谏的行为,可以随时罢我的官。

image.png

  宋真宗听到后连忙挽留他,并特意选了一个日子在大殿墙上写下“鲁直”二字来勉励自己。宋仁宗即位,宗道升迁户部郎中、龙图阁直学士兼任太子侍讲,并依旧掌管吏部流内铨。鲁宗道为官公正清廉,上书直言不畏权贵,所以经常会得罪一些贵族,而他在朝廷的名声一直很好。不久,仁宗就拜他为右谏议大夫、参知政事

  当时仁宗还未亲政,章献太后负责临朝听政,朝中大臣有人建议她像武则天那样把揽国政,但太后一直犹豫不决,她曾经询问宗道:“你认为武则天是个怎样的人?”鲁宗道淡然回答:“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太后听完后十分惊讶,并称鲁宗道是一位正直不屈的忠臣。

  在鲁宗道为官期间,他从来不把自己的私事和公事放在一块,他对人一视同仁,为官更是尽职尽责。当时朝中那些违法乱纪的权贵都很畏惧他,因此人们给他起了个“鱼头参政”的外号。后来,宗道不幸身染疾病,但他依旧坚持工作,直到病很严重了,他这才上书请求回家休息。

  鲁宗道生病时,皇上亲自到他家进行探望,并特意命人赐给他家白金三千两。不久鲁宗道因病去世,在举行葬礼时,皇太后还亲自带人前去祭奠,以示殊荣。朝廷又追赠宗道为兵部尚书

  纵观鲁宗道这一生,他能从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成长为大宋王朝的一代贤相,可以说是相当不易了。正是他为官清廉公正,做事尽职尽责,才让他得到了皇上的重视和信任,从而也在朝堂中有了属于他的一席之地。鲁宗道为官刚正,敢于向皇上直言进谏,在他身上有唐朝名相魏征的影子。由于他坚持正道,坚持原则,不仅让他收获了皇上的信任,也让他得到了朝廷同僚的一致认可。虽然他因为正直冒犯了皇太后,但是在他去世时太后竟然亲自前去吊唁,从这一点,我们也不难看出鲁宗道在当时的影响力之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