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显西行之路14载 回国时已经是八十白发老翁了
2019-03-19 11:32:11 裴楷 江统 谢玖 司马孚 杜弢 王濬

  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而他的历史原型,便是初唐高僧玄奘(又称三藏)。玄奘于贞观二年(628年)程,到贞观十九年(645年)回返长安,前后历时十八年时间,学遍印度各国,共带回经论675部,给中国佛教事业的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贡献。玄奘回国后,将取经途中的经历汇集成《大唐西域记》一书,其中不乏神魔传说,而这也成为后世不少神魔小说的蓝本。

image.png

  玄奘西天取经的事迹被演绎成《西游记》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尽管玄奘法师取经的经历足够传奇,意义足够重大,但他却并非西天取经的第一人。因为早在他启程西去的229年,便有一位高僧同样踏上西去之路,并同样带回大量的经卷,在佛教发展史上的贡献同样重大。此人,便是东晋末年的高僧法显。

  法显生于并州上党郡襄垣县(当时属于后赵),年仅三岁时便被送入宝峰寺为沙弥,二十岁时受戒,正式成为佛门弟子。法显奉佛之心非常虔诚,而且行为严谨、思想深湛,故在当时有“志行明敏,仪轨整肃”的赞誉(见《高僧传·卷三》)。

  法显钻研、宣讲佛法多年,每每感慨现有的佛经缺失、谬误甚多,令人不知所云。为解决这种混乱的状况,在谋划多年之后,法显终于决定西行求法,到天竺国(即印度,也即《西游记》当中的西天)求取戒律和三藏(经、律、论)。东晋安帝隆安三年(399年),法显与同修慧景、道整、慧应、慧嵬等人从长安(时为后秦国都)出发,正式踏上西天取经之路。这一年,法显已是虚龄66岁的老人。

  法显踏上西行之路时,已是66岁的老人

  释法显姓龚,平阳武阳人。有三兄并髫龀而亡,父恐祸及显,三岁便度为沙弥...及受大戒,志行明敏,仪轨整肃,常慨经律舛阙,誓志寻求。以晋隆安三年,与同学慧景、道整、慧应、慧嵬等,发自长安...引文同上。

  法显一行从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敦煌、焉耆等地,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帕米尔高原,历尽各种艰险磨难,终于达到天竺。法显遍历北、西、中、东天竺各国及狮子国(今斯里兰卡),潜心学习梵书梵语,抄写经律,共求得六部六十三卷佛教经典,达百万余言。

  义熙七年(411年)八月,法显自认为年事已高,加之学有所成,为将求法成果惠及中国,便结束在天竺各国的求法工作,正式踏上回国之路。而此时,曾与他同行的佛友们已经或亡或走或留,只剩下法显孤身一人返程。

image.png

  法显西行及回国路线图

  与玄奘法师不同的是,法显回程中并未走陆路,而是由狮子国乘商船东归,中途经耶婆提(今印尼苏门答腊岛或瓜哇岛),然后换船继续北航,原打算在广州登陆,不料却因遭遇暴风,船只被吹至青州长广郡的劳山(今青岛崂山)靠岸。

  法显登陆后,取陆路,经彭城、京口等地,终于在义熙九年(413年)到达东晋的国都建康(今南京),至此正式结束西天取经之旅。法显西行求法十四载,历经海陆三十余国,回到中国时,已是虚龄八十的耄耋老翁。

  法显回国后,抱着时不我待的态度,加紧翻译佛经,在建康停留五年的时间内,终于将西行求取的经论全部翻译为中文,填补中国佛教界的大空白。在法显翻译的佛经中,有一部《摩诃僧祗律》(又名《大众律》),后成为佛教五大戒律之一,对中国佛教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法显在崂山登陆纪念碑

  遂南造京师,就外国禅师佛驮跋陀于道场寺,译出《摩诃僧祇律》、《方等泥洹经》、《杂阿毗昙心》,垂百余万言。显既出《大泥洹经》,流布教化咸使见闻。引文同上。

  在翻译经卷的同时,法显还将自己西行取经的见闻汇编为《佛国记》,对所经历的海陆三十余国的山川风物、社会民情、海上交通情况等悉数载于书中,成为一部汇集南亚东南亚各国地理、历史、文化、社会、宗教之大成的杰作,科学价值极高。

  《佛国记》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完成译经工作后,法显又来到荆州辛寺,并终老于此。元熙二年(420年),法显圆寂,时年八十七岁。法显西行求法的精神激励了后人,成为诸多高僧效仿的榜样。稍后的昙无竭及200多年的玄奘法师,之所以踏上西天取经之路,其动力就来自于法显,由此可见法显的影响力之深远(玄奘曾言:“又言昔法显、智严,亦一时之士,皆能求法,导利群生,吾当继之。”见《大唐故三藏玄奘师行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