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写信劝曹操登基,这是什么计谋?
2019-03-22 13:10:39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孙权为了夺得荆州之地,趁着关羽在与曹军对抗的时候,派使者向曹操称臣,并且私下里与其联合,一同来对付关羽。后来对方接受了他的建议,在他们的合作之下,关羽最终被吴军给打败,不但失了地盘,就连他自己也兵败被杀了。吴军把他打败之后,曹军面临的威胁也就自然地解除了,对于曹魏来说,这也是一大利好,至少襄樊一地,可保无虞了。

  后来为了感谢孙权的相助,曹操就给他封了很多的官职和爵位。当然了,从名义上来讲,只是由他上表,然后让刘协来封的。不过实际上,这一切都是由他来决定的,他想封孙权什么样的官都是可以的。当时孙权被封的,主要是两个重要的职务,其中一个,就是荆州牧。从他被封这个职位,就可以看出,曹操已经认可了他占据荆州之地了。不过有意思的是,原来荆州的治所,却是在曹军的手中。因此孙权的这个州牧之职,所管辖的地盘,其实是不完整的,不知道是不是曹操故意膈应他的呢。

image.png

  除了州牧一职,他还被封为了票骑将军,这也是非常高的军职了。不过相比起之前刘备被封的左将军一职,还是差一些的。由此也能看出,曹操对待他,是真地当成臣子来看的,在军职的安排上,也不过就是与他麾下的将领们差不多。当然了,孙权应该了不会计较这些,因为无论他被封什么职位,都不影响他在江东的统治。

image.png

  当时他除了被封了这两个重要的职位之外,还被封了一个爵位,叫做南昌侯。看起来,这也是非常高的爵位了,但是比起彼时的曹刘二人,还是差地远呢。因为那个时候的曹操,已经是魏王的身份了。至于刘备,也是同样级别的身份,他在夺下了汉中之后,就给自己封了一个王。刘备这样做,应该也是作为对曹操称王的一个应对。只有地位对等了,才能够更远好地号召大家去反曹。

  回到孙权被拜职封爵一事上来,他受了这些封赏之后,从名义上讲,就已经是曹操的一个臣子了。不过孙权比较狡猾,他受封之后,又写了一封信给对方,在信里面,他劝对方称帝。表面上看,这是一种劝进,但是要注意,孙权只是名义上的臣子,实际上,他是独立的。所以说,他劝对方称帝,其实是不怀好意的。

image.png

  因为这样一来,他就可以获得两个好处。其中一个就是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倘若对方真地如他所劝,进行称帝的话,那么就很有可能封他一个王,这样一来,他的地位就与刘备等同了。至于第二个好处,那就是一旦曹操这样干,将会受到更多的反对,从而减少对东吴的威胁。不过对方也是个精明之人,他看到信之后,就一笑了之,认为孙权这是想要将他给架在火上面烤呢。所以孙权的这个计策,最终还是没有得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