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通泊之战的结果是什么?清军最惨战役,长达68年之久
2019-03-25 14:30:16 爱新觉罗·溥伟

  在古代,中原地区经常遭到游牧民族的扰乱。即使是强盛的汉朝唐朝也不例外,难以忍受,只能发起战争。在清朝康熙在位时,率领三万军队攻打蒙古,从此,一场长达68年的拉锯战一触即发。

  准噶尔特别擅长野外作战,可是攻坚力量很一般。当初准噶尔与俄国发生了冲突,看着人家的堡垒各种结合,自己却无能为力。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他们在战俘中挑选一些俄国的技师,学习铸炮技术,为准噶尔军队铸造了七门大炮。可以说,此时的准噶尔军队仍然以轻型武器为主,没有太充足的重型武器。

image.png

  可是雍正对准噶尔部的了解不够深入,有点盲目自大。要求部下必须尽快完成筑城工作,然后率领精兵突袭额尔齐斯河的牧地。可是,令雍正意料的是,准噶尔并没有坐以待毙,也没有觉得多么突然,而是做好准备对付清朝的军队。此时,他们已经准备集结兵力,向北面进攻。这时,准噶尔军开始对吐鲁番的清军进行进攻,导致清军被围困了40多天。

  这样的战况令雍正皇帝相信,准噶尔军的主力仍然集中在哈密以及吐鲁番地区,所以对于下属递上来的战报进行冷处理。本来还有一点点疑惑,后来抓住了一名准噶尔人。他说,准噶尔军的三万多人聚集在奇兰之地,但是还没有集结齐全。现在只有两万多人,还有一部分军队由准噶尔可汗的妹夫带领,至今没有汇合。

image.png

  根据这个人的供述,再加上以前对战况的了解,清军指挥者立即先发制人,想趁着准噶尔军没有完全集结完毕进行突袭,杀一个措手不及。怪不得清军指挥者这么着急,当初科舍图之战失败之后,令清军一直都处于被动的局面,为了找回主动地位,不得不先出手。

  于是,这位清军将领没有来得及向皇帝汇报情况,直接率领军队突袭准噶尔军。在科布多只留了不到一万人,准备好一切,大军开拔。两军在和通泊进行交战,清军损失将近七千名将士,只有两千多人存活下来。战后和通泊遍地遗骸,血流成河!这一场战役太过惨烈,也被外界看做是19世纪之前,清军败的最凄惨的一次。因为各种原因,清军损失惨烈,是整个大清王朝的败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