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国一统天下的第一步就是收复河西之战

  河西地区位于陕西东侧洛河以西的广大地区,地形以高原平原为主,地理位置险要,土地肥沃易守难攻,又是连接西北挺进中原的重要通道,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公元前419年魏国率先变法国力迅速强大起来,为了打通西进的通道,以吴起为帅向秦国河西地区挺进,以5万兵力,击败秦军20万大军,成为秦国历史上最大的耻辱,就此魏国完全控制了河西地区,为耗时近百年的河西之战拉开了大幕。

image.png

  秦国数次出兵想要收复河西都被击败。秦穆公含恨而死,秦孝公即位之后,收复河西之地出现了转机。秦孝公重用商鞅任为大良造,秦国就此开始变法,内修法度、废除活人殉葬制度,扩大生产奖励农耕,商业国有化。推行连坐制度,扩大国家赋税和兵役来源,使秦国的经济实力有了快速的提升。经过几年的发展秦国现在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了,好了,可以洗洗开打了,兵发河西。公元前354年秦军趁魏军主力和赵国齐国打仗的时候,出兵河西攻占了少梁,公元前352年占领魏国安阳,一年后又拿下了固阳,进过这5年的进攻,秦国已经收复了河西大半地区。但是在魏国看来,秦国还是不足畏惧,因为这几年魏国正忙着和赵国打架呢(著名的围魏救赵就是发生在这个时候),认为秦国发起的攻势就是小打小闹,公元前350年魏国翻过身来调兵攻打秦军,又迅速收回了河西大部分地区,虽然魏国又牛气了一把,但也为10年后的惨败埋下了伏笔。

image.png

  秦国将河西部分土地归还给魏国后,将国都搬迁至了咸阳,为日后挺进中原做准备。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秦国又经过了10年的发展国力更是今非昔比,综合实力早已经超出了魏国,公元前341年秦军出兵5万进攻河西,魏国公子卬10万精锐全军覆没,震惊魏国朝野。公元前332年秦惠文王公孙衍为将进攻雕印,两年后魏军大败主帅被服。自此魏国丧失了和秦国抗衡的一切砝码,次年将河西全部地区归还给了秦国,历经八十载经过三代人努力河西地区又终于回到了秦国手中。秦国收复了河西之后接着又打通了河东地区,控制了东进的通道墓定了挺进中原的基础。才有了后来的远交近攻的策略,所以收复河西地区成了秦国一统天下的第一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