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状元和普通进士,差别有多大?状元和进士两者难度有多大

  在过去科举考试里,能考中状元的,都属于非常顶尖的人才。以明清时期的科举制度为例,当时的状元,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在殿试中荣获第一的人,含金量非常高。

  因为在对于一个生活在明、清时期的读书人来说,他们想要成为状元,就要经过童生试、乡试、会试、殿试的多重考核。

  每一个考核的难度会不断叠加,享受的待遇也不断上升。如果他们通过童生试,就可以成为秀才。秀才可以享受见到县官不跪,免除赋税等待遇。

  通过乡试后,秀才就成了举人。这个时候,就有直接当官的权力。不过,职位较低,大多是县官、教谕的职位。而且,举人还可以全家免除赋税。这是一个很大不同。通过会试、殿试后,他们就正式成为进士。而进士的第一名,就是状元。

  也就是说,状元属于进士的一部分。但进士当中,并不完全是状元。进士被分为三个级别。第一个级别就是常说的状元、榜眼、探花。他们被称为一甲。除了清朝顺治年间,曾同时扩选两位状元的名额。大部分情况下,科举一甲一般只有三个名额,状元、榜眼、探花。二甲人数较多,但并不固定。他们会被赐进士出身。三甲数量也不固定,他们被赐同进士出身。

image.png

  既然状元的含金量这么高,那它跟普通进士的差别,自然也很大。对于进士而言,他们通过殿试后,最理想的地方,就是翰林院

  翰林院这个机构,其实属于清水衙门,油水不多,但是分量足够。翰林院在明、清时期,主要工作是负责修书撰史,起草诏书。

  这些工作平时看着没什么,但是,长期而言,翰林院可以发挥的影响力,丝毫不逊色于那些掌握实权的部门。翰林院的官员接近中枢机构。他们不仅可以了解朝廷事务的具体运转方式。

  更重要的是,翰林院官员更容易被皇帝认识。在过去帝王时代,皇帝对官员的提拔与否,远远超过吏部尚书的说话分量。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进士都能入翰林院。在当时,除非是状元、榜眼、探花这三位一甲进士,其余进士想要入翰林院,都要经过考核。只有考核通过,才可以入翰林院。

  而且,当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非进士无以入翰林,非翰林无以入内阁”。也就是说,只有入过翰林院,将来才可以更好进入内阁。内阁是当时朝廷机构中,地位最高的,隐然有过去宰相的地位。

  所以,明、清时,状元的成材率还是非常高的。其中大多数人都可以升到四、五品官阶。成为三品以上大员,入主中枢的状元,也不在少数。

  以清朝史料统计,清朝状元中,担任内阁大学士的有14人,担任军机大臣的有7人,担任总督、巡抚的有9人。跟清朝官员数量和状元数量相比,这个比例并不算少了。

  当然,为了考取状元,他们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大的。从目前可以考证的66位清朝状元的身份中,他们考中状元时,岁数最小的是24岁,最大的59岁。

  也就是说,考中状元时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而这66岁状元中,岁数最小的只有39岁,最大的87岁。也就说,这些状元的平均寿命在63岁左右。

  他们人生中,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是在为考取功名做准备。因为过去科举考核的范围非常广。需要通晓文字、训诂、音韵学。

  到了清朝时,又有繁杂的八股文。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耗尽一辈子,也未必能走出这些文籍铸造的迷宫。所谓穷经皓首,并非虚言。

image.png

  当然,进士的待遇也不差。虽然他们没有获得状元,但并不代表这些人的能力一定比状元差。这也是为什么朝廷还要再设一道考核,让其中的佼佼者可以有机会再入翰林院。

  根据《清代科举制度研究》的统计,清朝744位尚书中,进士出身占339人;左都御史430人中,进士占221人;侍郎781人中,进士数量接近六成。

  在当时,大部分高级官员还是普通进士。毕竟状元成材率实在太低。这些人依然可以在朝廷占据重要位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成为名臣。如晚清名臣张之洞、曾国藩李鸿章,虽然都考中进士,却不是状元。他们的成就,同样都不低。

  所以,在过去科举制度中,考中状元,确实可以享受到一些特殊待遇。但是,在漫漫人生长路中,状元带来的特殊待遇,总会消散,最终仍要依靠自己的努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