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对付突厥的手段是什么?比汉武帝明太祖还厉害吗?

  早在汉朝时期,我国古代边疆就一直受到突厥人的骚扰,这里的百姓苦不堪言。在汉高祖时期,当时的汉高祖刚刚建立汉朝,国力衰弱,根本不是匈奴人的对手,这时候的汉朝采取了和亲的方式。这时候的匈奴人是为所欲为。

  可是到了汉武帝时期,汉朝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时候的匈奴人风光不在。匈奴对汉朝俯首称臣,可是到了汉武帝之后,匈奴就又开始乱了。后面又经历了很多乱世,在这一时期中,匈奴人一直没有消停过。

image.png

  到了南北朝时期,随着朝代不断的发展,很快就迎来了一位大一统王朝的开国皇帝。此人就是隋文帝杨坚,公元581年,北周王朝的末代皇帝周静帝下诏,将皇位禅让给他的外祖父,也就是后来的隋文帝杨坚。

  就这样隋朝建立了。杨坚是从北周手里接过的皇位,北周对突厥的政策是和亲,这里的和亲与汉朝时的不同。汉朝与匈奴人的和亲是光明正大的,受到汉朝和匈奴的承认,这里说的和亲只不过是国家层面的抢男霸女而已。

  可是北周不存在以后,匈奴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杨坚身经百战,对各种兵法非常熟悉,同时他在北周时期,也是优秀的谋士。可是隋朝建立之后,匈奴人竟然打着为北周皇室复仇的旗号出兵南下,这让人不解。

  匈奴人在这时候根本没有胜算的把握,别小看刚刚建立的隋朝。杨坚能够将南北朝的乱世一统,绝不是一个简单角色。面对突厥的进攻,杨坚先是稳住了南边的陈通,接着集中兵力对付突厥。很快在鸡头山、河北两次大战中击败了突厥主力。

image.png

  到了最后突厥至今被吓得逃跑了。虽然杨坚战胜了突厥人,可是与汉武帝和明太祖等皇帝不同的是,杨坚没有立即将突厥收入麾下,他的策略让后人感叹,非常之厉害。杨坚马上排出使者前往招安,突厥人倒时心服口服的投降了。

  你以为这就完了?绝非这么简单,到了后来杨坚重金贿赂了西突厥,这就是挑拨东西两波突厥互相残杀。结果可想而知,突厥人绝对想不到杨坚会有这样的手段。这样的手段是汉武帝和明太祖等皇帝都不能相比的。

  当初明太祖、汉武帝这些皇帝将突厥打败之后,立刻开始北伐,这就导致了朝廷大量的开销。相比较来说,隋文帝杨坚的手段非常高明,让突厥人自相残杀,而他坐山观虎斗。隋文帝的手段让突厥人彻底地走向了率领。

  这样的情况即使是在唐朝也才出现过一段时间,在此之前的汉朝根本没有让匈奴人彻底的衰落。只是让匈奴人俯首称臣,但是到了汉朝以后匈奴就再一次起兵,不断的骚扰王朝的边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