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泽之战秦国的损失有多少?之后的命运如何?
2019-03-30 10:21:02 鲁成公 宋平公 卫献公 弈秋 告子

  关于这场战斗的详细描述的史料并不多。但是这是秦国对战成绩上的一次惨败。要知道,在七国差不多相持的局势下,一方独大的秦国就像是在默默地向其他六国挑战:不服来干掉我啊。但其实秦国自知要是六国真合作起来,自己是打不过的。而且在那会儿还真有人在做让六国联合的事儿,此人名叫公孙衍。观泽之战里秦国惨败,这人功不可没。

image.png

  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次秦国领兵的秦公子赢华到了阵地之后,就默默地在那里安营扎寨。那时候,好不容易搞了合纵计划使得韩魏秦三国合作一起攻打齐国张仪,在出战前就千叮咛万嘱咐秦公子,到了之后二话不说,要赶紧率兵在月黑风高的时候去偷偷袭击齐国。但是不知道那会儿秦公子是怎么想的就是没有这么做。

  而齐国派出来的匡章就机智多了,他暗中观察几日。就悄悄地将齐国的军营大旗换成了秦国的,并且派了部分将士混入秦军的军营。这边还不断有人向齐王报信说:章子归降秦国了。但是齐王气定神闲什么也没说,最后有人通报说,章子打败了秦国回来了。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秦国不会找队友,魏国朝三暮四,明面上跟秦国合作,暗地里却勾结齐国,在大战打响时,两国前后夹击,给秦国来了个措手不及,最后惨败。

  江湖传说,这是自商鞅之后,秦国败的最惨的一次。传说中的数据说:秦国损失一万兵力砍杀了对方兵力两千,所以齐国也是惨胜。不管是真是假,这数据也是反应了秦国的兵力之强大能打。

  我们都知道历史的结果是秦国最后统一了天下,成为霸主。但是这秦国在最开始也只是这中华大地的一个小国,能走到最后的霸主地位也必然是费尽心力。咱们就先来看看这观泽之战。

image.png

  在秦国运用了商鞅之法之后,国力逐渐强盛。在七国并存的情况下,最忌讳的就是一家独大。而秦国这时候的逐渐强大就让其他国家陷入了极度恐慌之中。但是六国之间各式各样的矛盾,也使他们不轻易合作。这时候的公孙衍就在六国间游说,以达成六国合作抗秦的目的。

  而在这个时候秦国想要攻打齐国,张仪便让魏韩与秦国合作一起去打齐国。此时齐王派匡章领兵出战。在两军对阵的时候,双方的军使来往频繁。这时候章子就给秦国使了个阴招。

  他默默地把齐国的旗子换成了秦国的,又派了几个人混进秦军的队伍。在之前,秦国的秦公子嬴华并没有按照张仪的策略,率领秦军去夜袭齐国军营。在这个时候,在公孙衍的指导下,魏国暗中跟齐国勾结,想要一起攻陷秦国。

  看到时机适合,匡章二话不说立马向秦国发起进攻,这边魏国从秦军后方开始攻击,两国呈两面夹击之势。这种情况下,除非秦国人数众多并且个个骁勇善战,否则是根本打不赢。结果意料之中,秦国的确是败了。

  这是自商鞅之法之后,秦国第一次打了败仗。但是秦国以一万的兵力损了敌军两万的兵力,这绝对是相当强的。如此的战斗力,秦军统一天下也只是时间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