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穆侯为儿子起了什么名?居然看心情取名字
2019-03-30 11:02:27 姚玉京 荀灌 ​司马曜 晋怀帝

  现在的父母给孩子起名字都透着十二分的庄重,有翻四书五经的,有查康熙字典的,有用起名软件的,但结果仍然免不了重复。相比而言,古人倒没有我们这么在意。比如鲁隐公的名字叫息姑,听上去有点娘,倒像是打印机的一个部件——硒鼓。郑庄公出生的时候是难产,名字叫寤生,意思是倒着出生。晋成公出生时屁股上有块胎记,干脆就叫黑臀。

  现在说说我们的主人公晋穆侯,他给儿子起名字的标准是任性和看心情。西周末年晋穆侯跟着周宣王跟北方的戎族在条地打了一仗,结果败得很惨。回到家里时,他的夫人姜氏正巧给他生下第一个大胖小子。战事不利,晋穆侯恨得牙根痒痒,一心想找条戎报仇雪耻,于是给儿子取名叫仇。

image.png

  过了几年,晋穆侯又跟着周宣王在千亩同戎人干了一仗,这次王师大获成功。回到家里,夫人正巧生下第二个儿子。晋穆侯喜出望外,成功出师嘛,就叫成师吧!

  晋国大夫师服对晋穆侯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议,结果发表长篇大论,把取名的意义上升到新高度,并对两个孩子的未来做了一番惊人的预测。他说:“奇怪呀,国君替儿子取这样的名字!取名表示一定的意义,意义产生礼仪,礼仪是政事的骨干,政事端正百姓,所以政事没有失误百姓就服从;相反就发生动乱。现在国君给太子取名叫仇,他的兄弟叫成师,这就开始预示祸乱了。做哥哥的恐怕要被废黜了吧!”

  其实仇这一生还是相当顺利的,老爸死后他平安地当了35年国君,一直干到死。事情出在他的儿子晋昭侯姬伯身上。公元前745年,晋昭侯一继位便将叔父成师封于曲沃,世称曲沃桓叔。最要命的是当时曲沃比晋国的都城翼城还大,晋昭侯脑袋不是进了水就是被驴踢了。

image.png

  那位胜利的预言家师服又出劝谏了。他说一个国家应该让君王的力量和地盘大于臣下,这样才能巩固地位和统治,本末倒置是不能稳定的,曲沃日后必为祸害。但晋昭侯一根筋,根本听不了正确意见,他说我老叔都五十八了能掀起啥风浪,不就多给他点地让他养老嘛,没啥大不了的。结果不但晋昭侯自食其果,而且从此埋下晋国近七十年内乱的祸根。

  七年之后,晋昭侯就被大夫潘父所杀。老潘想把成师了接进来当国君,成师也很配合,六十五岁的老同志亲自领兵攻打翼城,可惜没有成功。

  晋国人又立晋昭侯的儿子姬平为国君,是为晋孝侯,并且诛杀了叛贼潘父,但是从此翼城与曲沃算是势不两立了!

  后来,成师终于在遗憾中死去了,他的儿子姬鳝继位,世称曲沃庄伯。姬鳝这家伙可不善,他率军攻打翼城,杀了晋孝侯。翼城人无奈地立孝侯的弟弟为君,是为晋鄂侯。晋鄂侯生了晋哀侯。哀侯的下场实在悲哀,他在同成师的孙子曲沃武公的战役中被追赶,竟然因为骖马被树枝缠住而被活捉,后被杀害。

image.png

  您是不是都有点听乱了,咱们长话短说吧,自从成师被封于曲沃,经过三代人努力,共杀死晋国的五个国君,即晋昭侯、晋孝侯、晋哀侯、晋小子侯、晋侯缗,驱逐了一个国君晋鄂侯。最终曲沃以绝对优势摆平翼城,并取而代之。公元前678年,曲沃武公得到了周天子册封成为晋国法定国君。

  弟弟成师家族完胜哥哥仇家族,许多人把责任推到晋穆侯身上,说他不应该给儿子乱起名字。教训很深刻,后果很严重。历史跨越了近2800年,以现代人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件事,晋穆侯的黑锅实在不能再背下去了,问题出在他的孙子晋昭侯身上。这孙子违背了分封制的原则,给叔叔成师分封了过多的领土,导致尾大不掉,并自食其果。

  我们还可以举一个反例来证明。蒙古族乞颜部落首领也速该,在一次与塔塔尔部落的战争中俘虏了他们的首领铁木真兀格,此时恰逢妻子诃额仑生产,便给出生的儿子起名叫铁木真。铁木真并没有因为用了敌人的名字而遭厄运 ,反而成了名扬千古的成吉思汗。所以起名字这个事不要太较真儿,当然了出于对下一代的尊重和负责,也不能过于任性。尤其要注意谐音的使用,真要是给孩子取名为史珍香、夏建仁、范统、庞光什么的,叫起来实在不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