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只是一个附庸国,它后来是怎么和诸侯群雄并立的?

  秦人的历史,如果追溯到三皇五帝时代,可以算作是帝颛顼的后裔。颛顼的后人叫做皋陶,是唐尧时候掌管刑法的官员。皋陶的儿子叫伯翳,辅佐大禹治水,立下功劳,所以被赐姓为“赢”。

  后面的大家看起来可能有些乱,不过没关系,如果感觉乱的话这一段一眼带过即可。被赐姓赢的伯翳生有两个儿子,分别叫若木和大廉,若木建立的徐国,后来成为“徐”这个姓氏的始祖。而大廉的后人有一个叫蜚廉的,生有一个儿子叫恶来,父子两人以勇力闻名,助纣为虐,后来被周武王诛杀。

  而蜚廉的小儿子叫季胜,季胜的曾孙叫做造父,造父我们应该是比较熟悉的,驾车技术高超,因为给周穆王驾车有功,所以被封到赵城,这便是赵国的始祖,也是赵姓的由来。

  造父的后人有一个叫非子的,善于养马,所以替周孝王养马,因为做的十分出色,所以周孝王很高兴,把秦地封给了非子,并且承袭了赢氏,作为周朝的附庸国,这便是最初的赢秦。也正是因为如此,后人总是说秦赵一家。两者确实是有相同的祖先。

  说到这里我们算是讲清楚了秦国的由来,但是这个时候的秦国,仅仅是一个游牧部落,一个小小的附庸国,连最小的诸侯都算不上,与后世的诸侯王者不可同日而语,那么秦国最初是如何成为一个诸侯国的呢?

  非子被封秦国之后,向后传了六代到秦襄公,秦襄公最初刚刚即位的时候秦国依旧还是周朝的附庸国,仅仅是“大夫”之名,没有诸侯的名分,而这个时候的周朝谁是天子呢?就是西周的亡国之君周幽王

  周幽王为了博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结果真的西戎来进攻的时候再点烽火却没有诸侯前来救援了,于是可悲的被西戎杀害于骊山之下,但是无论如何周朝的都城不能一直被犬戎占领着啊。所以有四方力量出兵勤王,而秦襄公出力甚大,立了大功。

image.png

  驱逐犬戎之后,众人拥戴被周幽王废掉的太子姬宜臼为天子,这边是周平王,周平王即位之后,因为原本都城屡屡受到西戎的威胁,再加上镐京曾被攻占,宫殿破败,所以周平王决定迁都洛阳,在迁都洛阳的过程中,秦襄公又是尽心尽力的护送,所以周平王赐给秦襄公爵位,秦国终于正式进入诸侯之列。

  在秦国被封为诸侯的时候,估计周平王心中想的反正自己也没有力量收回镐京,不如做个顺水人情,便将岐山以西赐给了秦襄公,并且告诉秦襄公说如果你能够从西戎手中夺回他们占领的土地,那么夺回来的土地就归你秦国了,从这时候开始,秦襄公就开始率军与西戎作战。

  但是一直到秦襄公死去,也没有真正获得对西戎作战的胜利,中间打打停停一直持续了一百多年,秦国的土地也有很大扩展,但是对犬戎作战,一直到了秦穆公的时候,才取得了最大的胜利。

  秦穆公首先平定了东边,免除了很大的后顾之忧,然后使用离间计和美人计使戎王沉迷于酒色之中,终于在公元前623年一举平定西戎。

  也就是在秦穆公的时代,秦国大出于天下,参与众诸侯争霸,最终确立了秦国的霸主地位,秦穆公也成为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