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出家人为什么喜欢自称“贫僧”或“贫道”?
2019-03-31 13:45:21

  在一些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都会看到出家人自称贫道或贫僧,甚至是一些已经得道成仙或成佛作祖的人也以此自称,比如《西游记》中太上老君就自称贫道,观音菩萨和唐僧都自称贫僧,其中唐僧更是每次自我介绍都说:“贫僧是从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的和尚。”

blob.png

  出家人为什么喜欢以“贫”自称呢?“贫道”和“贫僧”自称的背后有什么内涵呢?

  其实“贫道”和“贫僧”都是一种谦称!此处的“贫”不是贫穷富贵的“贫”,而是知识贫乏的“贫”。在我国古代知识缺乏或者知识智慧不足称为“贫”,而道德不足称为“寡”,所以古代皇帝自称寡人其实也是自谦。贫也表示“本”,贫道也就是本道士的意思,表示自谦,就像民间的不才、愚兄、末学、犬子等等。

  “贫僧”是由“贫道”而来的。其实这个贫道的“道”,不是道教和道士的“道”。佛教开始传入中国时,佛教僧人也是自称贫道。贫道的意思,是说自己道德和智慧不足,又一个意思是将生死道渐渐减弱的意思,还有一个意思是警惕自己忧道不忧贫,不要只顾名闻利养,把解脱忘记了。

  实际上不管是贫僧还是贫道,最初的意思都是从贫穷演变而来,古代道观里面的修行者,大多数都是比较贫穷的(也有道高担任国师之类的显贵),称之为贫,意思是贫苦、穷的意思,不过,千百年来,人类为超凡入圣,修得正果,修行之人会自动舍弃不必要的名利,造就了存在此类现象。

  加之,真正的修行者根本不重物质享受,不蓄财帛,两袖清风,谓之——贫。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颗追求超脱的心,所以,自称之为“贫道”。

  这也体现了道家超凡、不同世俗的出世观念,更有一种高人的意境在其中,真人不露相!祖师曾一再告诫吾辈;“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与这句真理是一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