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共五次北伐,四次出祁山,为何后世说六出祁山?

  诸葛亮对曹魏用了六次兵,其中有四次是出祁山,只有三次算真正意义上的北伐。下面一一道来。

  第一次:公元228年,诸葛亮命赵云、邓芝出箕谷,引诱魏军主力曹真,诸葛亮自己亲率大军出祁山。这次用兵,赵云兵败,但是因为山路狭窄,并无大损失。诸葛亮初期进展非常顺利,夺取了南安、天水、安定三郡。魏明帝曹叡亲临长安,派张郃带兵五万增援陇西,马谡带兵前往街亭阻挡,以马谡失街亭告终。诸葛亮将三郡百姓迁往汉中,第一次北伐结束。诸葛亮丞相之位被免。

blob.png

  第二次:公元228年年底,诸葛亮写了《后出师表》,开始第二次北伐,出散关,进攻陈仓。陈仓守将郝昭,虽然兵马很少,但是准备充分。诸葛亮二十多天没攻下陈仓,部队士气受挫,粮食吃尽,听说张郃马上来增援,遂班师。回师途中,斩杀追击的魏将王双

  第三次:公元229年春天,诸葛亮派陈式进攻武都、阴平,成功占领二郡,把嘴边的肥肉揽入囊中。诸葛亮率主力牵制郭淮。诸葛亮安抚二郡的军民,回师汉中。因本次有功,诸葛亮又称为丞相。

blob.png

  第四次:公元231年春天,这次诸葛亮正式面对司马懿。此次北伐,诸葛亮率十万大军出祁山,只在必得,也进行了充分准备,第一次用木牛流马运送粮草;扳倒李严后独掌大权,不再有掣肘;联络鲜卑轲比能作为外援;联络孙权同时进兵。可以说,诸葛亮该做的都做了。这次,诸葛亮军事大胜,斩杀魏军两万多,司马懿不敢出战。班师途中,伏杀魏将张郃。

  第五次:就是最后一次。公元234年春天,诸葛亮可能觉得自己日子不多了,率十万大军,舍弃祁山,出斜谷,此道离长安很近,也最艰险。诸葛亮与司马懿对阵北原,同时屯田为长久之计。司马懿依旧不敢出战。八月,诸葛亮积劳成疾,病逝于五丈原。

  还有一次用兵,就是派魏延入西羌,打败郭淮。

blob.png

  诸葛亮对曹魏六次用兵,严格来说,只有第一次、第四次、第五次才算真正的北伐。从战果看,夺得了魏国两个郡的土地,只有魏延入西羌和第四次北伐有大规模歼敌记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