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出祁山,最终以失败结束,为何如此“执迷不悟”?
2019-04-01 16:26:44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据《三国演绎》中记载,公元228年到公元234年这6年期间,诸葛亮先后对曹魏发动了五次进攻,进行北伐。这一段在书中被称为“六出祁山”。然而实际上在《三国志》中记载,诸葛亮在北伐的时候,只有两次对祁山出兵,都是无功而返,甚至于在最后一次北伐的时候,就连诸葛亮这种神通广大的谋士,都死在了五丈原,不得不说这种结果是令人惋惜的。

blob.png

  当年,诸葛亮和刘备两人在隆中的时候就制定出了关于以后的战略部署,甚至于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就已经说过,如果有荆州和益州这两个地方,派兵并利用其地理位置和天然的山川将两地镇守,再和西边的各个民族搞好关系,并同时接纳和安抚好南边的彝族等少数民族。对内治理好国家,对外和东吴达成联盟。一旦有战事发生,可以派遣一名大将从荆州出发,可直接攻打宛城和洛阳,与此同时刘备大可从益州出兵,这样一来,天下即可唾手可得。

blob.png

  虽然诸葛亮所说的这些话看起来非常有道理,对刘备来说也非常有吸引力。但是这种战略并不是诸葛亮所发明的,而是刘邦当年为了称帝所制定的战略部署。当时项羽封刘邦位汉王,并把巴蜀以及汉中这一带交给刘邦治理。

  当时刘邦身边的谋士韩信给刘邦制定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谋,在加上当时齐国发生兵变,项羽便一直忙于出兵齐国镇压叛乱,这才给了刘邦可乘之机。刘邦出兵并且掩耳不及迅雷之势占领了汉中这快战略要地,之后便派兵围攻当时的国都彭城,这才得以夺得天下。然而就目前的局势来讲,有两大难题是是诸葛亮没法掌控并解决的,第一个就是在此时的荆州,因为关羽的缘故,归东吴所掌控。第二个就是,诸葛亮所希望发生的兵变并没有在北方发生。

  虽然说诸葛亮在北伐的时候,曹魏正在进行旧帝死,新帝登基的局面,但奈何人家的政权在新旧交替上过过渡的十分自然,并没有大伤内部元气的事件发生,仅仅只有一个孟达叛乱,还被轻轻松松的镇压了下来。所以说诸葛亮北伐一直都是以失败告终。

blob.png

  然而,既然是一直失败,那为什么诸葛亮还要继续去北伐呢?像诸葛亮这样的奇才又怎么能看不出每次北伐都注定无功而返呢?甚至于在临终前,诸葛亮也要把北伐的志愿交在姜维身上?

  其实诸葛亮最终的目的并不是统一中原,而是把蜀汉的内部矛盾给转移出来。虽然不管是刘备或者诸葛亮在世的时候,蜀汉政权内部之间看起来一片和气之声,但实际上当时候蜀汉内部分为了益州,东洲和荆州三大集团。三大集团暗地里互相争斗,从而导致蜀汉政权内部的暗流涌动。

  诸葛亮六出祁山,最终以失败结束,为何如此“执迷不悟”?在刘备在世的时候三大集团之间有一个平衡点,之间的争斗并不是特别厉害。然而在刘备逝世之后,三大集团之间的斗争愈演愈烈,诸葛亮只好通过不断地北伐,从而将蜀汉证券的内部矛盾转移出来,让三大集团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从而保证了蜀汉内部的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