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害死蔡瑁张允的人是谁 具体是怎么回事

  熟读汉末三国史,大家印象中的蔡瑁是一个蛮横专权,一无是处的小人形象。但历史上真正的蔡瑁并非如此,当年刘表代王睿为荆州刺史时,江南宗贼兴盛,蔡瑁协助刘表平定荆州,后历任江夏、南郡、章陵等诸郡太守,刘表获得朝廷赐封镇南将军时,蔡瑁担任其军师。由此可见,蔡瑁在历史上并非乏乏之辈。

image.png

  而历史上对于蔡瑁之死大家深受《三国演义》的影响,认为是曹操中了周瑜的反间计,所以杀了蔡瑁张允。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历史上确实有蒋干盗书,周瑜也确实实施了反间计,但这并没有害死蔡瑁张允,真正害死蔡瑁张允的是曹操手下一重要谋士,具体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具体聊一下。

image.png

  我们先来介绍下这位谋士,他就是娄圭。众所周知,曹操麾下猛将如云,谋士如雨,所以娄圭可能没有郭嘉荀彧等谋士出名。但他确实是曹操麾下重要的谋士,曾随曹操平定冀州,南征刘表,击破马超,立有功劳,连曹操都感叹他的计谋。曹操经常感叹:“娄圭的谋略,我比不上啊!”

image.png

  主角介绍完了,我们再来看下具体发生了什么事。赤壁之战前夕,蒋干充当曹操之说客,企图劝说周瑜投降。而当时,不想周瑜正担心蔡瑁和张允帮助曹军训练好水军,将计就计,摆下“群英会”,诱导他盗走假的张、蔡二人的“投降书”,以反间计除去了这二人。

image.png

  当蒋干把盗回来的假“投降书”献给曹操时,曹操大怒,命人立马把蔡瑁张允带来,把“投降书”扔给二人。蔡瑁张允看后大惊,跪呼:“冤枉啊”,曹操刚想把两人拉出去砍了,突然意识到不对,这分明是周瑜小子的反间计。于是,就放过了蔡、张二人。

image.png

  等蔡、张两人离开后,谋士娄圭问曹操为何不杀掉二人,曹操笑着说:“我差点上了周瑜的当,你想想,蔡、张两人家眷都在我们手中,并且现在我们势大,灭孙权是早晚的事,这时候他们二人怎么可能反叛。再说,周瑜如此机密的文书,怎么可能这么轻易让蒋干盗走。所以,这分明是周瑜的反间计。”

image.png

  娄圭听了曹操的分析,就想着验证一下曹操的判断。于是,找到蔡瑁张允说,丞相请你们过去一趟。蔡、张二人一听,难道丞相还在怀疑我们,不如真的投孙权去。于是,两人一合计,直接干掉娄圭,准备登船逃走。谁知,这时候曹纯巡夜到此处,看到两人想逃直接跳上船,直接砍死二人。

image.png

  当曹操看到蔡张二人的首级时,气的说不出话,很快下人又报告说发现娄圭的尸体。曹操立刻明白了怎么回事。这时,谋士贾诩说:“厚葬两位将军,对外就说两人企图谋反而被处死”。曹操一气之下又杀了蒋干,说:“一介腐儒,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让老夫贻笑大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