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胜而后求战:宋庄公为何投资郑国公子突?

  《孙子兵法》载:“先胜而后求战。”郑庄公当年与宋国开战占尽优势,但其作为一代明主,对郑国所处的地理格局和政治形势心知肚明,郑国虽在中原取得阶段性胜果,但若要称霸诸侯,无论是军事力量还是战略投资,都需要更加小心翼翼,所谓方向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贵族子弟中,若非天子诸侯之间,成为国家诸侯的成功率可说为0%,原因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拼爹的失败而已。

  郑庄公的目标是要向南方发展,终其一生,除了与共叔段的战争外,郑庄公的所有战争都是向东和向南的。这种战略思路决定了郑庄公必然要与宋国较量。但宋国“公爵体大”,还是周王国名正言顺的分封诸侯,如果郑国一举歼灭宋国,必然导致众多诸侯的嫉恨,引发联军攻打郑国,郑国经两代蓄积的力量也将灰飞烟灭。郑庄公显然不可能那么傻,他选择的“深挖洞、高筑墙”,打的是持久战,他以扶持宋国公子冯的方式,赢得宋国亲政派的全面胜利。郑庄公此举思虑周全,公子冯归国而后,数年之间的确与郑国友好往来,双方共进共退。

  史书中的宋庄公不是善良之君,其流亡郑国多年,受到郑庄公所扶持,而成功逆袭成为宋国君主,这本身就是对他内心有着巨大的冲击。对宋庄公而言,宋国受制于郑国的局面必须要打破。幸运的是,郑庄公等不到他的持久战的结束就驾鹤西去,对外战略取得的成绩,也因未曾处置好内部的权力争斗而崩溃。如果作为天使投资人,不能说郑庄公是失败者,郑庄公在郑国史中就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人物,怨的只是生命的短暂和接班人的断层。

  宋庄公投资郑国公子突的目的,在郑国人的眼中,也就是居心叵测。《左传》载:“宋雍氏女于郑庄公,曰雍姞,生厉公。雍氏宗有宠于宋庄公……”这个雍姞到达郑国的时间,极有可能与宋庄公流亡郑国的时间重合,如果说宋庄公是其间的重要媒人,也不为过。宋庄公极力扶持公子突的目的,就是希望得到大回报,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他想要的节奏太快,就是说公子突刚刚继位为郑厉公,宋庄公就向郑国要这要拿,想把投资的利润拿回来,这对郑国公子突也就是郑厉公而言,本身就是一种羞辱。郑国当时的势力并不比宋国弱,却因受制于礼乐体系的控制,所谓礼尚往来,就是要对扶持自己的宋庄共感恩戴德。

image.png

  宋厉公在还是公子突的时候,他的兄弟公子忽已经在郑国继位为郑昭公,而且受到祭仲的绝对支持,可以说公子突要想依靠宋庄公回归郑国,希望是非常渺茫的。而对宋庄公而言,投资公子突就像是天使轮投资,就是所谓的有这个想法,而这个想法显然还需要很多因缘际会的机会,还需要宋国不只是军事、经济和外交等方面的支持。这对于公子突而言,对宋庄公而言,都是一场赌博。

  《史记》载:“宋庄公闻祭仲之立忽,乃使人诱召祭仲而执之,曰:“不立突,将死。”亦执突以求赂焉。祭仲许宋,与宋盟。以突归,立之。”郑国的绝对权臣此时为祭仲,掌握着郑国朝堂的大半权力,有他就有郑国的君主,没他郑国的君主就当不稳当。宋庄公和公子突幸运的得到了祭仲的到来,这个祭仲显然没有预料到,当年受到郑国恩惠的宋庄公居然想要依靠扶立公子的方法,以此来要挟郑国内政,更没有料到宋庄公居然敢于绑架自己,祭仲的失算间接意义上引发了郑国的动乱,“昭公忽闻祭仲以宋要立其弟突,九月丁亥,忽出奔卫。己亥,突至郑,立,是为厉公。”

  宋庄公的天使轮投资赢得胜利,这直接刺激宋庄公对战略决策的充分自信,但是根据天使轮投资的社会规则来看,任何处于天使轮投资的项目,多半处于发芽状态,大多还需要A轮B轮的投资后,才可能赢得根本的盈利,况且是这种垄断政治成为国君的大项目,宋庄公显然操之过急了。所谓处于天使轮的项目,就是刚刚浇水发芽,这里也就是郑厉公继位。按理来说,郑厉公的继位,名不正言不顺的,他的父亲郑庄公死后的正统继位者其实是公子忽,也就是郑昭公,当时尚且没有死去,而是在郑国坐镇,只是由于失去祭仲的支持,才流亡国外。也就是说,郑厉公的屁股其实根本没有坐稳,此时宋厉公想要资金快速回笼,土地快速流转,这种过早的期待利润回报的想法,完全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

  在天使轮投资中,有种观点叫逆向投资。天使投资人,很多喜欢几个人合伙干,共同商量战略,共同发展。而这些逆向投资的人,多数都是一股独大,要么就是一个创始人,要么就是几个合伙人中有一个人的股权明显占据多数,这样的话决策效率甚高,团队不容易分裂,矛盾和是非往往较少。这在中国历史上,历来如此,就是团队中有个人必须能够承受大梁,要是不行的话,这个团队就很难做的起来。

  显然,宋庄公投资的郑厉公不是这种人,他回到郑国虽然成为国君,但是在宋国威逼利诱之下,祭仲才是郑国权力的掌控人物,祭仲与郑厉公之间根本没有默契,祭仲完全是在宋庄公的威逼中,才支持郑厉公,在其内心深处,念念不忘的依然是那个流亡的郑昭公。因此,祭仲对宋国,根本不可能践行绝对的承诺,宋庄公的投资,无非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