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律法规定:没钱的男人不能离婚,结婚后有钱的男人不能离婚,保护女性
2019-04-04 13:41:19 唐僧 褚亮 襄城公主 陆德明

  李渊太原起兵,建立了大唐王朝。大唐朝的社稷,起于废丘之上,周边可谓是强敌环伺。从大唐朝成立的那一天开始,就一直在打仗。李渊没有时间制定大唐律法,只能沿用隋朝的旧法。直到天下初定,李渊才推出了大唐第一部律法《武德律》。

  《武德律》推出的时间,是武德七年。两年之后,玄武门之变爆发,李世民登基称帝。李世民觉得《武德律》对百姓过于严苛,就在《武德律》的基础上,推出了《贞观律》。李治登基称帝之后,长孙无忌等人又在《贞观律》的基础上,推出了《唐律疏议》。

  《唐律疏议》汇集了李渊、李世民、李治三代帝王的心血,是我国法律史上水平最高的成文法典,没有之一。《唐律疏议》的水平实在是太高了,它对于东方的意义,犹如《罗马法》对于西方的意义。今天读《唐律疏议》里面的《户婚律》,得到了一篇心得体会杂文,现传上网络与诸君分享。

  李世民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张丰毅先生。

  古代的时候,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男人只能有一个正妻,但是可以有若干个小妾。小妾的数目,也是有严格的规定。什么级别的人,配几个小妾,都要按照礼制来。

  《新唐书》记载,国公爵位的人,只能配四个小妾,这四个小妾由朝廷发工资供养。如果小妾的配额用完了,男人们还有喜欢的女人,就只能是侍婢了,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通房丫头。

  《户婚律》首先规定:“妻者,齐也,秦晋为匹。妾通买卖,婢乃贱流”。从礼法上来讲,妻子与丈夫地位对等。妻子去世之后,可以与丈夫合葬。妾死了以后,只能陪葬在丈夫的墓地旁边。通房丫头,则是连陪葬的资格都没有。

  李世民家族制定的婚姻法,对妾和婢没有任何保障。妾和婢是可以随时买卖的,今天可以把她买进来,明天就可以把她卖出去。妾和婢非但没有保障,反而有诸多限制。

  举个例子,《户婚律》就规定,一日为妾,终生不得为妻。如果正妻死了,男人可以再娶一个正妻,但是小妾不得转正。

  《户婚律》还规定,一日为婢,终生不得为妾。《户婚律》对妾和婢的限制,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一旦当了三儿,一辈子都别想转正了。

blob.png

  李渊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寇振海先生。

  《户婚律》对正妻的保护,就相当的给力了。李世民家族制定的婚姻法,男人不能无缘无故离婚,只有在正妻犯了“七出之条”的情况下,男人才能休妻。即便是正妻犯了“七出之条”,还得没有“三不出”之条,男人才能休妻。

  圣人云:“婚礼者,合二姓之好,上以立宗庙,下以继后世”。古人认为,婚姻不是夫妻两个人的事情,是两个家族的事情。丈夫当初把老婆娶进门,要休妻的时候,就必须取得妻族的同意。只有正妻的娘家同意接收,丈夫出具的休书才能生效。

  李世民家族制定的婚姻法,就规定了“有所娶,无所归,不出”。丈夫要休妻,必须取得正妻娘家的同意,还必须让正妻离婚后有房子住,有生活来源。这一条律法,让男人离婚的成本非常高,家里没有矿的男人,根本就不敢离婚。

  李世民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杜淳先生。

  古代的时候,以孝治国,儿媳伺候公公婆婆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古人不仅仅强调儿媳要伺候公公婆婆,也强调儿媳伺候公公婆婆应该得到的回报。儿媳妇尽到了孝敬公公婆婆的责任,丈夫无论有什么理由,都不能与妻子离婚。

  李世民家族制定的婚姻法就规定,在妻子尽到了孝敬公公婆婆的义务的情况下,丈夫不得休妻。儿媳在公公婆婆生病的时候照顾公公婆婆了,并且在公公婆婆下葬之后守孝三年,丈夫无论有什么理由,都不能离婚。这就叫“与更丧三年者,不出也”。

  男人没钱的时候,甜言蜜语把妻子娶回家。一旦男人有钱了,就想着换老婆,这种情况,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在,都是不少见的。古圣先贤们一直在教导人们:“富不易妻,仁也”。

blob.png

  李治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李治廷先生。

  李世民家族制定的婚姻法,也规定:“娶时贫贱出时贵,不出”。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你娶老婆的时候是穷光蛋,你的老婆陪你度过了苦日子。后来你发达了,家里有矿了,想换老婆了,那是法律不允许的。

  李世民家族制定的婚姻法,规定了三种情况绝对不能离婚,但是在后面也加了一条小尾巴。《户婚律》规定,如果妻子在外面跟别的男人那啥,一旦被抓住了,三不出的条例就不适用于她了。妻子一旦给丈夫送了一顶草原色的帽子,男人就可以无条件休妻了。

  总结了一下李世民家族制定的婚姻法,发现只要正妻不作死,丈夫就很难有机会离婚。即使丈夫要离婚,成本也是非常高的。这样的婚姻法,保障了正妻的权利,杜绝了小三儿上位的可能性,也堵住了丈夫无缘无故休妻的门路。

blob.png

  李世民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何润东先生。

  孔圣人云:“六礼备,谓之聘”。六礼完备的婚姻是神圣的,是一份“生则同床共枕,死则共椁而葬”的承诺。古代的离婚率非常低,除了婚姻法的规定让男人们离婚的成本太高之外,还在于古人对婚姻“六礼”的重视。

  纳采(提亲)、问名(问生辰八字)、纳吉(合生辰八字)、纳币(给彩礼)、请期(挑黄道吉日)、亲迎(拜堂成亲)的婚姻“六礼”,现在被很多人嫌麻烦,已经不怎么流行了。在我看来,咱们中国人的婚礼,还是得按六礼的程序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