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鼻白毛老鼠精:唯一大闹灵山大雷音寺的妖,还全身而退

  灵山大雷音寺,《西游记佛教的总部,三藏师徒就是到那里求取真经。

  灵山大雷音寺对佛教的重要,就像天宫对道教的重要一样。

  闹天宫,《西游记》中已知的有孙悟空大闹天宫,青狮怪吹牛说大闹天宫,猪八戒醉酒后闹过天宫等。

  闹天宫的妖、妖仙、神仙等,都没能全身而退。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猪八戒被贬下界投胎。

image.png

  虽然没能全身而退,但后来被佛教重用,也算有了不错的结局。

  灵山大雷音寺与天宫一样,也是被闹过的。

  《西游记》群妖之中,有一位女妖闹过,且是唯一一位闹过灵山的妖。

  谁呢?不是蝎子精,蝎子精只是蛰了佛祖的手指,也没有在灵山逗留,马上溜到下界了。

  那是谁呢?金鼻白毛老鼠精。

  原著道:“天王道:孩儿,我只生了你姊妹四个,那里又有个女儿哩?哪吒道:父王忘了,那女儿原是个妖精,三百年前成怪,在灵山偷食了如来的香花宝烛,如来差我父子天兵,将他拿住。拿住时,只该打死,如来吩咐道,积水养鱼终不钓,深山喂鹿望长生,当时饶了他性命。积此恩念,拜父王为父,拜孩儿为兄,在下方供设牌位,侍奉香火。”(吴承恩《西游记》第八十三回:心猿识得丹头,姹女还归本性)

  这段话,没有直接提到金鼻白毛老鼠精大闹大雷音寺。

  但,从侧面可以看出她的大闹。

  “偷食了如来的香花宝烛”,这件事不可能如来佛祖自己知道,诸佛、菩萨也是知道的。

  她还自称“半截观音”,这意思不是法力有观音菩萨的一般高,而是因为她是老鼠,会打洞,在地下生活。“半截观音”的意思是她是地下的观音,也就是法力与观音菩萨一样高。

  因自己本身法力超强,她偷东西被发现,绝对不会束手就擒,也不会逃窜,而是在灵山大闹,就跟孙悟空一样,在天宫大闹。

  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很多仙人都是看热闹的,不是他们想,而是清楚玉帝想什么。玉帝不想收拾猴子,他们也不敢动手。

  金鼻白毛老鼠精大闹,佛、菩萨等没能擒了她,说明也都在看热闹。原因与天庭诸仙人一样,不是不想擒,而是清楚如来佛祖很喜欢这只成精的老鼠。

  就这样,老鼠精大闹跟孙悟空一样,无佛、菩萨能敌。如来见到此种情景,很无奈,但因喜欢老鼠精,又不能命令谁去擒拿,只能请来了李天王父子。

  李天王父子为官几千上亿载,当然清楚如来佛祖的意思,因而只是拿了,没有杀,让佛祖发落。

  佛祖见老鼠精被擒,因此以“慈悲”的名义放掉她,让她到下界自由自在的生活。

  李天王父子清楚老鼠精在佛祖心中的地位,因而默认了这位认他们做义父、义兄的妖精。

  后来,金鼻白毛老鼠精捉了唐僧,孙悟空到玉帝那里告状,李天王颜面尽失。

  老鼠精让李天王父子为难,可他们也没杀老鼠精,还将她带回了天庭。

  这样做,也看出老鼠精的背景强大。

  闹灵山,全身而退;捉唐僧让李天王颜面尽失,全身而退。

  没有强大的背景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老鼠精的背后就是如来佛祖。闹灵山大雷音寺是她做过的最疯狂的事,但结局不错,全身而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