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大王的来历是什么?这个细节暴露真相!
2019-04-05 11:41:02 狮猁怪 项墨林 曹变蛟 魏大中

  故事里,猪八戒去南山涧下取水,却在路上睡着了,沙僧也向南山而去,就在这个时候,孙悟空的二心一棍打晕了唐僧

  孙悟空的二心打唐僧,抢行李,为的是自己去取经,送上东土,教那南赡部洲人立他为祖,万代传名。

image.png

  于是,便有了第八十五回,南山大王的出现。故事的回目叫做“心猿妒木母 魔主计吞禅”,同样是孙悟空季度八戒,最后以木母助威,打死南山大王结束。

  《西游记》故事里,这个南山大王长得“坚牙出口如钢钻,金眼圆睛禽兽怕”,跟孙悟空很像!南山大王使一条铁杵,武器也和孙悟空的金箍棒相似。

  南山大王“施巧计,弄乖伶,无知误捉大唐僧”,犹如当日孙悟空“施巧计,弄乖伶,狂妄棍打唐三藏!”

  孙悟空选了三个猴精变化成取经团队成员,南山大王选了三个有能干、会变化的,都变做自己的模样,使出分瓣梅花计,劫走唐僧。

  五百年前,花果山面对十万天兵,四健将领众叩迎孙悟空,哽哽咽咽大哭三声,又唏唏哈哈大笑三声。

  五百年后,折岳连环洞的的小妖,对着会吃老虎,如今又会变人的花皮哽哽咽咽哭了三声,又嘻嘻哈哈的笑了三声。

  这个住在折岳连环洞自称南山的山主,可不就是要夺玉皇上帝尊位,要当南赡部洲之祖的齐天大圣吗?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面对南山大王,反反复复,不曾下手,不正是因为南山大王就是当年的孙悟空吗?

  最后,孙悟空救了唐僧与山中行孝的樵子,这个樵子,可不就是孙悟空当年去灵台方寸山学艺遇上的那个樵子吗?

  孙悟空从南山大王手中救了樵子,意味着孙悟空放下了狂妄之心,回到了最初的“无性”状态。

  此刻的孙悟空,终于明白:李老君乃开天辟地之祖,尚坐于太清之右;佛如来是治世之尊,还坐于大鹏之下;孔圣人是儒教之尊,亦仅呼为夫子。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曾经要夺玉帝尊位,曾经推了老君一个倒栽葱,曾经认为如来不过是哄了他,曾经要当南赡部洲之祖,在将至灵山的时候,他终于放下了“自封南山”的执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