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次子:赵德昭的生平事迹简介

  赵德昭(951年-979年),字日新,宋太祖赵匡胤次子 ,母孝惠皇后贺氏。 乾德二年(964年),任贵州防御史。开宝六年(973年),任兴元尹、山南西道节度使、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太平兴国元年(976年),改任京兆尹,兼任侍中,封武功郡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加任检校太尉。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因受宋太宗训斥,自杀而死。死后追赠中书令,追封魏王,赐谥号懿。后改封吴王,又改封越王。宋真宗即位后,追赠太傅。乾兴元年(1022年),加赠太师。其九世孙为宋理宗,十世孙为宋度宗,十一世孙为宋末三幼主。赵德昭亦是朝鲜半岛白川赵氏的开派始祖。

image.png

  赵德昭为人喜怒不表现在脸上。 乾德二年(964年)出阁,按惯常做法,皇子一出阁就封为王。赵德昭的父亲宋太祖赵匡胤认为赵德昭年幼,想让他渐渐进封为王,于是在同年六月初五日,授任赵德昭为贵州防御使。

  开宝四年(971年)十二月初五日,宋太祖举行庆祝活动,增加赵德昭的食邑户数。

image.png

  开宝六年(973年),宋太祖授任赵德昭为兴元尹、山南西道节度使、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在宋太祖在世之时,一直没有给赵德昭封王。

  开宝九年(976年),宋太祖去世,赵德昭的叔父晋王赵光义继位,是为宋太宗。同年,宋太宗改任赵德昭为京兆尹,移镇永兴,兼任侍中,才开始封为武功郡王。宋太宗诏令让他与齐王赵廷美从朝会时班位在宰相之上。

  太平兴国三年(978年)二月,赵德昭娶太子太傅王溥之女王氏为妻,朝廷封王氏为韩国夫人。同年冬天郊祀时,宋太宗又加任赵德昭为检校太尉。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赵德昭跟随宋太宗攻打幽州。军中有一次夜里惊乱,不知道宋太宗身在何处,有人谋议立赵德昭为皇帝,宋太宗得知此事后很不高兴。回到京师后,宋太宗因为北伐不利,很长时

  间没有给太原之战的功臣行赏。赵德昭跟宋太宗论说此事,宋太宗大怒说:"等你自己做了皇帝,再行赏也不迟。"赵德昭退朝后自刎而死。

  宋太宗听见此事非常惊悔,跑去抱着赵德昭的尸体,大哭着说:"痴儿何必这样呢?"追赠赵德昭为中书令,追封为魏王,赐谥号为懿。后来改追封赵德昭为吴王,又改追封为越王。

  宋真宗赵恒即位后,追赠赵德昭为太傅。乾兴元年(1022年),加赠赵德昭为太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