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再嫁了女儿,无情?晋文公娶了侄媳妇,乱伦?
2019-04-09 10:34:53 曹伯阳 曹武公 曹共公 曹成公

  三纲五常中的三纲,指的是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和夫为妻纲,君不正则臣投外国,父不正则子走他乡,夫不正则妻多邪淫。所以为人君者、为人父者、为人夫者,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谦和公谨,以自身为表率,进而教育和影响他人。

blob.png

  公元前636年,晋国公子重耳在秦兵三千人的护送下,浩浩荡荡回到了阔别十九年的晋国,赶走并杀害了晋怀公,登上了晋国国君的宝座。那么晋怀公和晋文公是什么关系呢?晋怀公的的父亲是晋惠公,晋惠公的哥哥是为晋文公,也就是说晋怀公是晋文公的侄子,其实他们还有一层更加亲密的关系,是他们共同拥有一个女人,这个女人还是秦穆公的女儿。

  原来,秦晋韩原之战后,作为战败国的晋国,将太子圉送到秦国咸阳为人质,秦穆公大概看到了奇货可居,就将自己的女儿怀嬴嫁给了晋国太子圉。当晋惠公病危的消息传到太子圉的耳朵中时,离别晋国五年的他再也坐不住了,偷偷的逃离了咸阳,回到了晋国,并且当上了晋国国君,是为晋怀公。按理说,晋怀公做的无所谓对错,不偷跑的话,很有可能被秦穆公扣留,如果扣留了还当哪门子晋国国君。当然,既然是偷跑,自然不能大张旗鼓,能不带的尽量不带,比如妻子怀嬴,晋怀公就没带。

  看到晋怀公偷偷跑回晋国,秦穆公是气急败坏,大骂晋怀公是个养不熟的白眼狼,又骂他的父亲晋惠公忘恩负义,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在骂过之后,秦穆公就想用尽办法也要把晋怀公给拉下位,所以就差人找来了流亡在外十九年的晋国老公子重耳,并且许诺重耳重兵护送他回国继位。按说政治战争,你拥护我,我护立你,本就是平常的事,可是秦穆公呢,还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老头子重耳,关键这个女儿就是晋怀公抛下的妻子。

  而公子重耳呢,欣然接受,难道他不知道这个女人是那个侄子晋怀公的妻子吗?答案是不可能不知道,当然,真要接受的时候嘛,还是要表现的有那么点不情愿,欲拒还迎,假仁假义。他的手下呢,看他表现的不情不愿,更是劝他什么“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立大功者不拘小谅”,真是滑稽可笑,难不成为了登上国君之位,就一点点良心和道德都不顾及了吗,还是说什么都可以做!

  秦穆公和晋文公都是历史上有名的君王,是“春秋五霸”中的两位,都是有雄才大略的,然而呢,为了成就霸业真的可以什么都不顾吗?作为父亲,秦穆公可曾考虑过女儿的感受,一女嫁二夫,再嫁的时候她还没离婚呢,难道说年轻的怀嬴还喜欢重耳这个糟老头子不成?然而,怀嬴还是嫁给了大自己几十岁的重耳,以后还是做了文公夫人。作为大伯,重耳呢,天下女子千千万,一定要娶自己的侄媳妇吗?年轻貌美,一见对她倾心?扯淡!不过就是为了获得秦穆公的信任和支持罢了。

blob.png

  只是可怜了怀嬴一个弱女子,本来作为君王之女,应该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可事实上呢,不过是一个政治博弈的工具罢了,还要承担“淫荡不贞”的恶名。秦穆公为了拉拢重耳,将自己的女儿再嫁,作为父亲的慈爱荡然无存。晋文公为了获得秦国的支持,娶了自己的侄媳妇,乱了伦理,坏了纲常。华夏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一旦事情废了礼仪,与那些未曾开化的野蛮民族有何区别?纵然说,秦穆公和晋文公是为春秋霸主,然而别管怎么说,将一个女人作为政治牺牲品,都是为他们光辉的功绩中那一片抹不掉的黑色,而且是永远也抹不掉的黑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