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培为什么会败给凯撒 败给他的原因是什么样的

  庞培,罗马前三巨头之一,和凯撒争雄的人物,他出身名门,父亲也是罗马的执政官,(据说被雷劈死,也不知是不是大雨天也站在高处演讲的关系)他继承了父亲的财富和威望,出身就很好,而且他统帅水准极其出色,年纪轻轻就获得了极大的战功,最终被苏拉看中,成为苏拉的女婿。(为了做苏拉的女婿他抛弃了结发妻子。)

  在苏拉独裁时期,他就是苏拉的刀,苏拉死后也是贵族派的主力,凯撒那时根本没有什么名气,就算凯撒和苏拉结盟的时候,凯撒也是由于他的政治能力和平民派的代表才得以成为三巨头,在军事上的声望庞培要远远高于他,所以凯撒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庞培。

  不过庞培有个大问题,就是他的地位极大的依赖于自己的军事能力而不是政治,虽然说庞培是苏拉一党,但是在后来庞培在局势不好的时候马上抛弃了贵族党,甚至反戈一击,所以贵族派一直都不信任庞培,只是因为庞培的军事能力暂时与庞培结盟。而凯撒不同,凯撒一直是马略一党,平民派的代表,始终如此,从来没有变过,有着坚实的基本盘。

image.png

  而且庞培的军事能力也是有问题的,比如在西班牙的时候就屡屡败北,只是因为对方统帅的意外被刺才得以获胜。对于这点凯撒和克拉苏都很清楚,所以都想获得辉煌的对外胜利压倒庞培,克拉苏失败而凯撒成功了,而凯撒在高卢的辉煌成功也让庞培慌乱起来,所以他才和互不信任的贵族党合作,可是这种合作是仓促和脆弱的,完全寄希望凯撒束手就擒,而当凯撒进军罗马的消息传来,他们马上就慌乱起来。

image.png

  而在和凯撒的作战中,虽然开始屡屡获胜,可是凯撒总是能卷土重来,而庞培一次失败就万劫不复,说到底就是根基不厚,毕竟一个左右逢源的人是无法得到众人信任的,即便是再有军事才能也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