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灭亡后,法兰克人是怎么脱颖而出的?

  5世纪前后,在衰败的西罗马帝国的废墟上,日耳曼诸部落联盟兴建起众多国家政权。然而在此后绵延百余年的血雨腥风中,大多数蛮族国家夭折消亡,而唯独偏居高卢东北一隅的法兰克王国却日益壮大起来,最终成为西欧大陆的主宰。

image.png

  法兰克人,是属于西日耳曼人中的一支。原居住在莱因河入海口附近,其部落称萨利克法兰克人(意即滨海法兰克人)。481年,萨利克部落首领克洛维创建法兰克王国,因其出身于墨洛温家族,故称墨洛温王朝(481-751年)。建国后,克洛维率领部众,不断扩张。“日耳曼文明是中世纪欧洲文明的重要源头,而法兰克王国是日耳曼文明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486年,在苏瓦松战役中击败高卢的罗马残余军队,占领卢瓦尔河、塞纳河流域;又征服了阿勒曼尼人。486-843年,被称为法兰克时代,这是西欧从古代社会向中世纪封建社会转化和形成的时期,即中世纪早期。其崛起原因有:第一、它地处偏僻,并未过多地介入诸日耳曼国家与罗马帝国的殊死博斗,因而未过早地削弱本不大强大的国力。第二、建国不久,克洛维审时度势,决定皈依罗马基督教。既避免了与高卢罗马人在宗教上的对峙,又获得了高卢罗马教会强有力的支持。第三、克洛维不剥夺罗马大地产主的土地,只是将旧有的罗马国有土地,及无主土地分赠给自己的亲兵和官吏,从而使高卢罗马地主与法兰克人形成政治上的联合局面。第四、克洛维本人突破传统习俗,秉持严厉打击氏族部落贵族的政策,逐步翦除潜在的对手,使新兴王权得以巩固壮大。

image.png

  此外,克洛维巩固统治的政治措施也很到位,比如他重新分配罗马地主的财产。把原来的罗马国有土地和无主土地赏赐给自己的亲兵和官吏,同时又保留了许多罗马大土地所有者,使他们在政治上与法兰克贵族合流,形成新的地主阶级。他们使用隶农、半自由人和少数自由农民耕种,征收一定租税和劳役;剪除政敌,把全体法兰克人都统一在墨洛温王朝之下;编纂《萨利克法典》。

image.png

  最重要的,估计是皈依基督教这个决定。496 年,克洛维率领3000名法兰克战士接受洗礼,皈依基督教;公元511年,克洛维下令召开宗教会议,重申基督教拥有在罗马帝国时期所拥有的一切特权,从此把教会变成了封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据查理曼的秘书和传记的作者叙述,加冕那天,集会的民众大声高呼:“生命和胜利,永远属于伟大上帝的受冕者,罗马人温和的皇帝查理·奥古斯都!”。这使得他得到教皇和罗马人的帮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