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方阵到底有多厉害 方阵是怎样组成的

  喜欢世界历史的朋友们肯定知道,马其顿方阵曾经在世界上称霸一时,不仅造就了一代大帝亚历山大,而且还称雄世界,无人匹敌,塑造了一个世界级的强大帝国,当时马其顿重甲部队,从欧洲一直打到南亚,可谓是所向披靡,从没有失败过,简直是当时军事史上的奇迹。

  说句实在话,马其顿军团确实比较牛,牛在哪里呢?马其顿军团的军队组织非常严密,阵法布置几乎没有破绽,而且在指挥的过程中异常凶狠,在训练、协同等方面都达到了当时的世界一流水平,可以说是冷兵器时代的最强军团了,而亚历山大大帝也利用这支特种部队为自己奠定了霸业基础,对于一般国家的军队来说,遇上马其顿军团,一触即溃,根本不是人家的对手,对于马其顿士兵来说,吊打别人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每次战争的胜败已经不是关键,只不过是换着对象吊打而已。时至今日,很多欧洲国家提起当年的马其顿军团方阵,仍然心有余悸,可见其当时的威力之大。

  那么马其顿方阵是怎样组成的呢?其实他们是由常备兵、轻装骑兵和骑兵以及辅助兵组成的,马其顿方阵这种军事编制跟现代军队的编制极其相似。通常64名甲兵组成一个排,128人组成一个连,256人组成一个营,1024人组成一个团,4096人组成一个师(即初级方阵)。初级方阵跟现代的一个师相同,是自成体系的多兵种作战部队,它除了重步兵外,还包括(在满编的情况下)2048名轻装盾兵,1024名辅助兵和一个1024人的骑兵团,总计8192人。每个联合方阵由四个初级方阵组成,相当于现代一个小型的军或野战军,约32,000人。这就是亚历山大典型的远征部队的编成情况。

  常备兵的数量非常多,主要就是携带马其顿长矛(长13~14英尺,双手操作,后期的超过18英尺。长矛末端有配重利于平衡,兼做长矛折断时之备用武器。)和直径2英尺的圆盾。在方阵掩护自己和战友以及伺机攻击敌人。一旦最前排的士兵倒下后,原先位于第二排的士兵将迅速填上他留下的缺口。因此方阵显得非常整齐有序,对士兵的勇气也是很大的考验,因为一旦一人吓破了胆,那么方阵就会乱套,这有点像我国明朝时期的戚家军。第一排的士兵一般都是半蹲着,将长矛对准前方,而第二排士兵则是将矛搭在第一排士兵的肩上,这样可以增强正面对骑兵的杀伤力。而整个方阵战术的精髓就在于全部士兵同心协力、齐头并进,临阵脱逃者会受到最为严厉的惩罚。

  轻装步兵的矛的长度短一些,盾的直径大一些(可以遮住跪着的士兵的全身),盔甲稍轻一些。机动性更好。主要更加灵活的攻击敌人,能够充分发挥战争的灵活性,所以杀伤力也非常的大。

image.png

  骑兵主要是由年轻贵族组成的重骑兵。手持一根马其顿长矛。等待作战时,往往将长矛搁在肩上,矛头稍向下。冲锋时,长矛向下方刺出。刺中第一个敌人后,往往让长矛留在他的身体里不再拔出,然后,再用刀剑继续进行战斗。等到战斗胜利结束后,再去找回那些长矛。在马其顿时代,年轻贵族参军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标志着贵族的勇气和身份,因此很多年轻的贵族纷纷拿起武器,参与到战争中去,给帝国创造了极大的荣耀。

image.png

  辅助兵的装甲很轻甚至无甲,以标枪,弓箭和投石器为主要兵器。主要是为了辅助正面部队作战。由此可见其实马其顿兵团的编制及组织是非常严密的,所以战斗力非常强。

  那么马其顿兵团与我国强盛时期的秦军相比,战斗力如何呢?大家知道秦军的战斗力也非常强,尤其是弓弩的制造,更是秦军的独门武器,秦军的弓弩往往能穿透重甲,而且秦军的勇气和耐力极强,由于长时间处于贫瘠地区,穷山恶水养成了秦国士兵火爆勇敢的性格,但是这些在马其顿军团面前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秦军的弓弩再强,也只能在50步之内发挥作用,而马其顿兵团的战甲又非常的厚,所以一般来说秦军的弓弩很难奏效,所以秦军必须拉上当时六国之中的另外一支特种部队才能取胜。

image.png

  这支部队就是赵武灵王所创建的赵国弓箭轻骑兵,在战争的过程中,由赵国的弓箭轻骑兵发挥灵活作战的优势,对敌军进行骚扰,打完就跑,因为马其顿军团大多是重骑兵,所以很难追上,所以不断骚扰,使其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时间和供给是最好的办法,然后秦军再用强大的重甲步兵和弓弩与马其顿军队作战,才有取胜的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