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中的栈道是哪吗?
2019-04-10 09:53:14

  栈道,又称栈阁之道,是中国古代交通史上的大发明、世界交通史上的大奇迹。先民们为了缩短行路里程,降低翻山涉水的行路强度,同时也出于军事需要,在下有急流的山崖绝壁上,用器物开凿凌空铺架道路的孔穴,孔穴内插入石桩或木桩,在桩的上方铺上木板、木棒或石板,可以行人行车,谓之栈。为了防止这些木桩、木板、木棒因风雨侵蚀而腐烂,又在栈道上端建起房亭(亦称廊亭),谓之“阁”,“栈阁道”即以此而得名。

blob.png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中所指的栈道为褒斜栈道,在今眉县斜峪关到勉县褒城一段。褒斜栈道,北从关中斜谷进,南从中褒谷出,因而得名。褒斜道全长250公里,大约1/2的路段为栈道。在战国秦蜀开金牛道之前就已经成为通途。

  在秦末农民起义中。项羽刘邦约定,先入咸阳者为王。公元前207年,刘邦先入咸阳。但慑于项羽人多兵强,只好驻军霸上,等待项羽。项羽自封“西楚霸王”后,封刘邦为汉王。随后便是项羽和刘邦争夺中央政权的“楚汉战争”。刘邦入汉中时,采用张良的建议,烧毁连接关中汉中的褒斜栈道,表示安于偏僻,无意问鼎,使霸王放松戒备。

blob.png

  公元前206年,刘邦拜韩信为将,主动出击。韩信先派樊哙、周勃率兵佯修已被烧毁的褒斜栈道,摆出要从褒斜道出兵的架势。投降项羽的秦将章邯不知是计,引兵在斜谷口防御。韩信却率大军沿连云栈道(今秦陵梁上,与宝成线平行),从陈仓道攻克散关(今宝鸡市郊),与樊哙、周勃一前一后,夹击章邯。章邯战败自杀,刘邦乘势而定三秦,重新在关中站稳脚跟,为打败项羽奠定了基础。兵法云:“兵不厌诈”。“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作为声东击西的成功战例,为后世兵家屡试不爽,同时也是三十六计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