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宣公说的:“父死子继,兄死弟及,天下通义也”有什么深意?
2019-04-10 10:24:28 弦高 邓析 共叔段 郑庄公 烛之武

  宋宣公死后,不传位给世子与夷,非要传位给弟弟子和,并说:“父死子继,兄死弟及,天下通义也。我其立和。”子和推辞再三,最后终于即位,就是宋穆公。宋穆公感激哥哥让位于他,临死前召大司马孔父嘉立了遗言:“先前我哥哥舍世子与夷而立我,我铭记于心。我死了之后,你一定要立与夷为君。”

image.png

  因为宋穆公也有一个儿子叫子冯,孔父嘉以为宋穆公是在试探他对公子冯的态度,就说:“臣等都愿意立主公之子公子冯为君,并会将公子与夷赶出宋国。”宋穆公挣扎起来,大怒道:“不要立冯!我绝不能对不起我哥哥宣公。”他见众臣为难,就亲自下令将自己的亲儿子公子冯赶到郑国去。不久,宋穆公死了,孔父嘉等大臣扶持公子与夷即位,就是宋殇公。当时的人感怀宋穆公让位一事,都说:“宋宣公让位给弟弟,宋穆公让位给侄儿,他们真是讲义气啊;最后君位又回到宋宣公儿子手里,宋宣公真有知人之明啊。”

image.png

  然而宋殇公与夷和公子冯可没他们的长辈那么善良。宋殇公顾忌公子冯在郑国,便和郑国不和,三番五次地找事,后世记载说宋殇公当时主动攻打强盛的郑国居然有9次之多。这多大仇?反正你公子冯我宋殇公是吃定了,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天天打仗,还打不过,这谁能受得了?反正老百姓是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哪!

  公子冯也很害怕。在郑国寄居的这段时间,他对郑庄公毕恭毕敬,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就是希望有朝一日,郑庄公能送他回国即位。而且,他和郑庄公的次子公子突也树立了良好的关系,俩人一见如故,成为挚友。这俩人跟公孙滑和州吁一样,每天在一块,也不知道捣鼓些什么东西,但是我们后来知道,无非就是些权力斗争的东西。

  就因为公子冯的事,宋国跟郑国矛盾很大,说到底就是因为宋殇公心眼太小,容不得堂弟所致。而卫国要讨伐郑国,让宋国帮忙,宋国当然乐意帮忙了,因为在之前对郑国的战争中宋国一直没占到什么便宜,这次有卫国帮忙,有很大可能胜利,胜利后就可以借机除掉公子冯,何乐而不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