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世子两次拒婚,背后原因是什么?

  春秋时,郑庄公与齐僖公结石门之盟,为了加强两家的关系,齐僖公提出两家联姻,把女儿文姜嫁给郑庄公儿子忽。说起文姜,那是齐家的一位女神级人物,是许多大国世子,甚至君王心中的佳偶。郑国世子忽,不仅英俊潇洒,而且武艺高强,在世子之中算得上是出类拔萃之人。再说齐国如果与郑国联姻,强强联合,今后可以傲视各诸侯。正当两家大人暗自高兴的时候,世子忽一句话既煞风景,又让人大跌眼镜,他说“齐大非偶”,意思是齐国是大国,齐国文姜公主我高攀不上,不是我的理想配偶。

image.png

  实际上,世子忽的这番做作,是他的自尊心在起作用,他认为自己尚未功成名就,靠父辈的威势替自己找老婆会很没面子。后来,文姜嫁给了鲁桓公,得到万般宠爱的情况下,仍然与哥哥发生了“丑事”,这时,大家都称道世子忽眼光独到,没有娶文姜,真是一件幸事。凑巧,北戎人此时入侵齐国,齐国被围,齐僖公派死士突围出去,向郑国求援,世子忽正因为“拒婚”事件,对齐僖公有些内疚。世子忽便迅速带兵前往救援,并一举打败北戎,杀敌数百,还俘虏了两名北戎的高级将领。

image.png

  于是,齐僖公更是对世子忽青眼相加,越看越喜欢,没能钓得这样的金龟婿,简直是人生一大遗憾。尽管此时世子忽已经娶亲,然而齐僖公还是厚着脸皮再次向世子忽提亲,世子忽正色拒绝道:我奉命前来救援齐国,如果娶了你的女儿,别人会说我打仗是为了人家的女儿?齐僖公这次彻底无语了。各国诸侯听说了这件事,都大赞世子忽的品德高尚,施恩不图报,世子忽的威望陡升。

image.png

  其实,大家不知道世子忽内心的真实想法,世子忽的妻子是陈国公主妫氏,虽然也是政治联姻,然而世子忽一见到妫氏就坠入爱河,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吧。一向知书达理的世子忽这次一反常态,还没来得及举行婚礼,就和她圆了房,一时传为笑谈。婚后二人琴瑟相和,感情甚笃。陈国是个小国,如果娶了齐国这个大国公主回家,妻子妫氏会受到欺负,为了对妻子的爱,世子忽果断拒绝了齐僖公,虽说失去了得到齐国的铁定支持,但是为了爱情,这一切又算得了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