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且在战场这里厉害 为什么还会被韩信给击败呢
2019-04-10 15:05:31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龙且不仅是项王军中的一员大将,且是项羽麾下为数不多的猛士,自从跟随项羽叔侄起义以来,战功显赫,很受项羽的倚重。曾被封为大司马。

  在秦二世二年,秦国的将领章邯将齐国的田詹打败于临济,齐王遂求助于楚国,项羽率领龙且大败章邯于东阿。公元前205年,早就因为分封天下对项王不满的英布在随何的游说下,残杀了楚国的使者,彻底的叛楚投汉,英布此人骁勇善战,冷面无情,本是贵族的英布沦落为布衣,凭借自己骜不驯的身子骨,生生的闯出一片天,此人在战场的应对能力,与政治智慧都不容小窥。项羽在得到英布背叛的消息后非常震怒,遂派龙且,项声前去讨伐,虽然英布永冠三军,但还不是龙且的对手,在淮南之战中以英布逃亡告终。从这两次的战争中可以看出,猛将龙且在战场上也是很厉害的,那么拥有不少战绩的龙且,为何在潍水之战中会被韩信轻而易举的击败呢?

  公元前203年,在北方战场上的韩信士气锐不可当,不仅攻占了魏国赵国,还一举攻入齐国,将秦军击败于历下,收到齐国求助的项羽,当即派大将龙且前去支援,号称拥有二十万大军的龙且开始着手准备抗击韩信,这时有辨士进言道,汉军远赴千里作战,士兵们肯定会殊死作战,而楚军与齐军多是本土战士,不免容易败走逃亡,不如我们坚守不战,汉军面对四周反叛的城池肯定没有粮食的支援,那么我们就是不战而胜。本来是胜劵在握的一场战争,可从历史上来说,龙且败了。

image.png

  他败的原因第一是居功自傲,贪功冒失。龙且在平定英布的战役上尝尽了甜头,他迫切的需要这次的胜利来为他在权利上更进一步的封官加爵。他了解的韩信不过是软绵绵的没什么志气,如果这次不是出战而赢得敌军,那自己有什么功劳可言呢?于是龙且率领楚军在潍水布阵,打算渡河攻击韩信军。

image.png

  第二是韩信才智过人,谋略灵活多变。韩信决不是谣传的那般无能,而是深知兵法布局的能人异士,且作战方针没有固定的路数,时常神出鬼没,灵活多变。一早韩信就查看了两岸的形势,他命士兵们装好几万河沙袋,围囤在河流的上游堵住塞河道。次日两军交战,兵力弱于龙且的韩信军逐渐处于下风,这正好应了龙且的推断,逼迫韩信节节败退。在龙且的命令下,楚军源源不断的度过潍水攻击韩信军,正当龙且军队大部分渡水时,守在上游的韩信命令将沙袋移除,瞬间滚滚河水冲走大量的龙且军,一时方阵大乱,韩信在此时趁势出击,主帅龙且也在乱战中被杀,田广见胜利无望,仓皇逃走。

  潍水之战是楚汉相争的一个转折点,龙且的失败不仅仅是因为自身的傲慢轻敌,另一方面他遇到善于用兵的韩信也注定他惨败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