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与刘邦项羽鼎足而立,会是什么样的局面 ?
2019-04-04 11:10:59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韩信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他所导演的“暗度陈仓”被写入《三十六计》。背水一战十面埋伏也是军事史上著名的案例,他是“谋战”派的代表,被誉为“兵仙”。

  他为刘邦制定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出汉中,占三秦,北攻魏赵燕齐四国,将项羽围困在垓下,为刘邦一统全国立下汗马功劳,与萧何张良并称“汉初三杰”。可是功高盖主,被刘邦一再排斥,自己不知检点,地位越来越低,最终被吕后杀于长乐宫钟室。

  韩信在灭齐封王后声望达到顶峰,项羽也忌惮,派人游说韩信联楚反汉。韩信拒绝,使者说:“就算您不归降项王,凭您现在的实力,足以自立,望三思。”韩信的谋士剻通也劝韩信自立,韩信深感刘邦之恩,同样没有答应。

  那么,如果韩信举兵自立,会是什么样的局面,韩信有可能击败刘项,一统天下吗?

  那时刘邦和项羽在广武对峙,谁也灭不了谁,韩信突然自立,会使战场发生巨大改变,刘邦方面会动摇军心,必须立即退回秦地,封闭函谷关,以待时变。

  韩信项羽有可能合力攻打刘邦吗?可能性不大,一来韩信和项羽之间有隙,韩信也看透项羽,“匹夫之勇,妇人之仁”,是不会和项羽合作的。就算合作,也会日久生隙,刘邦在这里就可大作文章,坐收渔利。

  那如果韩信和项羽争斗呢,谁更厉害,依我估计,五五开,两人都是不世出的名将,斗到两败俱伤,这时获利最大的仍是刘邦。

blob.png

  那韩信帮刘邦打项羽呢,会是另外一幅场景,项羽迅速灭亡,然后刘邦韩信争天下,韩信会是第二个项羽,肯定打不过刘邦。一来韩信根基未稳,虽然占领四国之地,但人心还未归附。反观刘邦,有汉中和秦地两块大后方,粮饷充足,兵源不断。打仗不止打战略战术,更是打后勤。刘邦跟项羽打仗基本没赢过,之所以能一直坚持下来,就是因为后勤有保障。刘邦跟韩信对峙,前期会输,但越往后会对刘邦越有利。

  第二韩信手底人才不多,只有他一人抗大梁,他还只是擅长打仗,对于治理土地,赋税,经济方面没有得力好手。再看刘邦,既有张良运筹帷幄,又有萧何治理国家,还有陈平搞搞外交,此消彼长下来,韩信也不是对手。

blob.png

  如果韩信谁都不帮,维持三家平衡呢,那三国就提前上演了。但同样刘邦方面优势明显,项羽韩信只是军事家,不是政治家,项羽迷信武力,韩信迷信战策,都是政治上的低能儿。作为领袖,军事才能排次要,政治才能是第一位的,刘邦会把他们玩的团团转,最后的胜利仍然属于刘邦。

  看来,韩信的失败是必然的,如他临死前所言,“吾悔不用剻通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岂非天哉!”如果自立,可能会死的更英雄一些,不至死于妇人之手,可惜,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