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泰究竟是怎样一位人物 他因为什么而和司马昭断绝关系的
2019-04-11 11:32:53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杜夫人

  司马懿父子掌权后,尤其是司马昭执政期间,为加快篡夺曹魏的江山,曾使用过很多的阴谋诡计,因此遭到天下正义人士的唾弃,其中便包括不少跟他很要好的朋友。在这些跟司马昭断绝关系的人中,陈泰的身份很特殊,最终的结局也令人扼腕。那么,陈泰究竟是怎样一位人物?

  荀彧陈群的岳父,陈泰的外公

  陈泰字玄伯,是汉末尚书令荀彧的外孙,曹魏司空陈群的儿子,以明敏干练、严肃正派而闻名于世。司马昭自幼与陈泰交好,某次曾向陈泰的另一位知己武陔询问陈群父子的区别,武陔回答说陈群通达儒雅、渊博练畅,在以天下教化为己任方面胜过儿子;陈泰严明纲纪、简捷精干,在为国家征战建功方面则胜过其父。司马昭听后频频点头,对武陔的说法很是赞同。

  司马景王、文王皆与泰亲友,及沛国武陔亦与泰善。文王问陔曰:“玄伯何如其父司空也?”陔曰:“通雅博畅,能以天下声教为己任者,不如也;明统简至,立功立事,过之。”见《三国志·卷二十二·魏书二十二·桓二陈徐卫卢传》。司马景王即司马师,文王即司马昭。

  陈泰起初担任散骑侍郎,在魏明帝曹叡身边充当顾问,在父亲陈群薨逝后,袭封颍阴侯的爵位,但一直得不到重用,到魏帝曹芳正始初年(240-243年间),才不过做到游击将军的职位。游击将军属于杂号将军,为四品武官,隶属中领军,与骁骑将军分掌宿卫之任,不过是个中级将领。

  陈泰在魏帝曹芳时期才开始得到重用

  数年后,陈泰出任持节、护匈奴中郎将,领并州刺史,并加号振威将军,主管并州的军、政、法等事务,并负责监视匈奴各部落。陈泰在任期间恩威并施,将匈奴各部落管理的服服帖帖,以此深得朝廷嘉奖。不仅如此,面对京城权贵的馈赠、请托,陈泰一概封存,在回京时又全部退还,为官之清廉可媲美其父陈群。

  正始九年(248年),陈泰被大将军曹爽提拔为尚书,重新回到朝堂为官。次年,高平陵之变爆发,太傅司马懿要求曹爽交出兵权,并承诺保证其性命安全和荣华富贵。曹爽犹豫未决之际,陈泰和侍中许允一起劝说他接受对方的条件,曹爽平素信赖二人,在他们的劝说下,同意交出兵权,但最终却被诛灭满门。

  陈泰奉命说服曹爽投降,却害的后者被诛三族

  曹爽的遇害让陈泰耿耿于怀,为离开朝堂这个是非之地,自请外调,结果被朝廷任命为雍州刺史,协助名将郭淮对蜀汉作战。陈泰在雍凉战场驻守七年时间,连番设奇用险,多次击败蜀汉大将姜维的入侵,是令姜维无比头疼的对手。郭淮去世后,陈泰继任征西将军之职,假节都督雍、凉二州的军事,成为曹魏在西北地区最高的军事长官。

  魏帝曹髦甘露元年(256年),司马昭执政后的第二年,陈泰回朝担任尚书右仆射,负责官员的选举、任命工作,期间曾经两次参与对吴作战事宜,并因功增加食邑,子弟一人被封为亭侯、两人为关内侯,端的是荣耀无比。

  陈泰虽然自幼跟司马昭便是好朋友,但自诩为魏朝忠臣,对于司马昭揽权专政、削弱皇室的行为很是不认同,渐渐地在心理上跟他拉开了距离。双方间的隔阂日深,终于在魏帝曹髦遇弑后,迎来关系的彻底断绝。

image.png

  曹髦率众讨伐司马昭,结果被弑杀

  甘露五年(260年),魏帝曹髦不甘司马昭羞辱、挟持,统帅宫中卫兵、奴仆讨伐司马昭,结果在南阙被司马昭的心腹贾充率军阻拦。贾充对曹髦不仅毫不讲君臣之道,反而指使部将成济弑君,一时令天下大骇。事件发生后,陈泰与太傅司马孚枕着曹髦的尸体号哭尽哀,让随后赶来的司马昭倍感尴尬。

  司马昭见叔叔和发小如此“拆台”,心中老大不爽,但又不能公然发作,于是颇为尴尬地向陈泰询问天下人会如何看自己,自己该怎样处理此事。陈泰义愤填膺地回答到:“唯有斩杀贾充,才可以谢天下人。”司马昭试探着询问是否还有别的办法,陈泰气愤地说:“难道非需要我说难听的话吗?”司马昭自讨没趣,灰头土脸地走开。没过多久,陈泰便因过于悲恸,最终竟吐血而亡。

  因为曹髦被弑事件,陈泰与司马昭决裂

  帝之崩也,太傅司马孚、尚书右仆射陈泰枕帝尸於股,号哭尽哀。时大将军入于禁中,泰见之悲恸,大将军亦对之泣,谓曰:“玄伯,其如我何?”泰曰:“独有斩贾充,少可以谢天下耳。”大将军久之曰:“卿更思其他。”泰曰:“岂可使泰复发后言。”遂呕血薨。见《三国志·卷二十二·桓二陈徐卫卢传》注引《魏晋春秋》。

  陈泰薨逝后,被追赠为司空,谥号穆侯。陈泰的子孙在魏晋南北朝担任显官者极多,连南陈开国皇帝陈霸先也是他的后代,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