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典故——李郭之乱简介
2019-04-04 14:21:48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李郭之乱,指公元192年至公元196年间李傕、郭汜控制汉献帝刘协,把持朝政的历史事件。

blob.png

  初平三年(192年),董卓旧部李傕、郭汜等人以为董卓报仇为借口率军攻陷长安,杀死司徒王允等人,掌控朝政达四年。

  建安元年(196年),汉献帝成功东迁至洛阳,并在曹操的控制下迁都许,李郭之乱结束,进入了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期。

  李郭之乱给关中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史称“强者四散,蠃者相食,二三年间,关中无复人迹”。

  事件背景

  凉州军阀董卓在中平六年(189年)掌握朝政后,倒行逆施,暴虐不堪,引起了广大士族、百姓的不满。

  初平三年(192年)四月,司徒王允、尚书仆射士孙瑞与董卓的亲信吕布密谋诛杀了董卓。董卓被杀后,满朝文武和所有士兵都高呼万岁,长安老百姓高兴地在大街小巷载歌载舞,共同庆祝奸贼被诛,而依附董卓的人也都被下狱处死

blob.png

  事件起因

  董卓被杀后,他的女婿牛辅当时驻守在陕县,他手下的校尉李傕、郭汜等人因为王允、吕布杀了董卓,因此非常痛恨并州人,便把在他们军队中的数百名并州男女统统杀死。不久,牛辅死于动乱。在他死后,众人无所适从,打算各自散去。李傕等害怕,就先派人到长安,乞求赦免。而王允以一年内不能两次赦免为借口,不答应他,又企图削夺凉州兵将领的兵权,取缔凉州兵,计划利用关东兵去控制他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