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张先的词总是令人浮想联翩?
2019-04-11 14:26:59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说起北宋词人张先,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典故。张先的风流好色可谓古今皆知,以八十岁之龄纳十八岁少女为妾的风流韵事更是以“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妙句传为千古谈资。

  历史上的张先确实是一风流好色之徒,时常派遣仆人奴婢为他物色少女,苏东坡曾在另外一首词中讽刺其寻花行为:“走马探花花未发”!可见张先的风流无比。

  不仅如此,张先在出席各个朋友的酒宴时,也经常“勾搭”朋友家的歌姬侍女。譬如其一首词中便描绘出了他成功“约”到一位妙龄歌女的故事:“耳畔向人轻道:柳阴曲,是儿家,门前红杏花”!

image.png

  再如下面这首《醉垂鞭》也是张先在朋友酒宴上“勾搭”歌舞侍姬所作,读来很容易让人想“歪”:

  醉垂鞭

  双蝶绣罗裙,东池宴,初相见。朱粉不深匀,闲花淡淡春。

  细看诸处好,人人道,柳腰身。昨日乱山昏,来时衣上云。

  张先在北宋也是很有名的词人,传世的词作有一百六十多首,但这些词大多描写的都是酒宴酬唱、男女之情,其中尤其以赠妓、赠歌女等等题材最为有名。这首《醉垂鞭》便是如此,张先为“勾搭”舞姬,特意作词赠之。

image.png

  这首诗大意也就是赞美女子的美丽和身材曼妙,妙在不从正面描写,而是通过描绘女子所穿的罗裙、妆容、衣衫来衬托女子的美丽和身材曼妙。且看:罗裙上绣着双飞的蝴蝶、不抹浓妆只着淡粉,幽雅天然,人人都夸她腰身好,此人却说还有“诸处好”,衣衫上的云纹迷离恍惚令人不禁联想到昏暗的乱山,如真如幻!

  张先为人虽然风流好色,但作词却不含糊,尤其是写风花雪月之词,最为美妙。这首《醉垂鞭》便是其代表作,题材虽只是写舞姬,但手法不凡,一句“闲花淡淡春”幽雅动人,一句“昨日乱山昏,来时衣上云”更是令人浮想翩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