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名将文聘,投降曹操后为何不显声名?
2019-04-12 14:33:20 文聘 曹髦 刘表 曹彰 曹操

  东汉末年各种割据势力并起,其中东汉宗室成员之一的刘表通过个人的努力,后来成了荆州一带的军阀。公元208年刘表去世,其后刘表的儿子刘琮继位。正好这个时候,曹操举兵南下打了过来。面对曹军的来势凶猛,荆州将士无以为敌。所以,后来刘琮和群臣商议了一下就投降了曹操。

  荆州上下,就这样成了曹操的碗中餐。但当时荆州的一位名将文聘,却不好意思出来见曹操。原因很简单,文聘是刘表家族在北方防线的重要守将。曹军南下文聘没有守住荆州的北大门,造成了荆州之地被曹操占领的局面。所以刘琮率群臣投降时,文聘感到羞愧就没有露面。

  文聘是荆州名将,是为刘表家族服务的。所以刘琮投降了曹操,文聘自然也跟着成了曹操的部下。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最后曹操接收了荆汉后,文聘还是不得已见了曹操。曹操见了文聘就问:你为什么这么晚才来见我?文聘如实以告,而且说罢还流了几滴惭愧的泪水。

  曹操听了不由得夸赞,文聘是个忠臣啊。于是就这样,文聘得到了曹操的重用。一上来,曹操就让文聘带领军队。后来赤壁之战曹操大败,但还是分得了荆州几座城池。当时的江夏郡和东吴接壤,民心不安。曹操就让文聘来担任江夏太守,带领北兵全权负责江夏一带的边防事务。文聘被赐爵关内侯。

image.png

  曹操是个能识别人才,会用人才的人。在江夏做太守期间,文聘不止一次打败关羽和孙权,立下了不少战功。文聘因战功屡次升迁,后来被升任为后将军,封新野侯。可以说文聘投靠了曹操后所取得的功绩和表现出的能力,完全不比曹魏阵营的异姓五虎上将之首张辽差多少。然而在后世的名气,文聘却远不及张辽。

  公元226年孙权领兵五万围攻石阳包围了文聘,当时情况紧急,文聘坚守城池孙权久攻不下,最后不得不撤军退去。关于这件事儿《魏略》中则有另外一番记载,说是孙权大军袭来时正值雨季,当时的城防设施大多毁坏。城内可能发生了内涝,城中百姓都分散在田野间。文聘听说孙权袭来,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

image.png

  但沉思了一会儿,文聘还是不慌不忙的想出来了一招疑兵之计。最后孙权果然中计,没有贸然攻进城中而是担心有外援或者文聘别有企图退兵走了。《魏略》的这段记载虽然和《三国志》有所出入,但却反映出了文聘的胆略。同样是以寡敌众,文聘能用疑兵之计退敌,而张辽则喜欢铤而走险出奇制胜。

  虽然这两者是殊途同归,但相比起来从军事意义的角度出发文聘的策略要安全的多。只是张辽的冒险精神更惊心动魄,所以张辽也因此比文聘的名气更大。当时孙权袭击江夏时,魏明帝曹睿并没有出兵相救,可见魏明帝对文聘的信任,这也能从侧面看出文聘的能力。

  总之文聘驻守江夏数十年,他的威名甚至传到了孙吴和蜀汉。江夏有文聘在,孙吴就不敢贸然进犯。文聘去世后被追谥为壮侯,他的儿子也都被封了爵位。243年,文聘还得到了配享从汜於曹操庙庭的殊荣。

  从文聘生前死后所受到的待遇来看,以及历史只言片语记载的他的一些战功来看,文聘不是一个泛泛之辈。他的个人能力不在曹魏任何一个武将之下,只是由于历史的阴差阳错和民间的喜好偏差,千百年后文聘却被严重低估。甚至熟悉三国历史的人,对文聘都不甚了解。这不得不让人唏嘘,也不得不让人慨叹,人民在选择历史时的偏重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