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武安国简介
2019-04-12 11:23:25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杜夫人

  武安国字霸候,是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虚构的一位人物,是北海太守孔融的部将,兵器为一把长柄铁锤,虎牢关被吕布一戟斩断手腕。

blob.png

  人物设定

  嘉靖本

  诸侯八路军马,都至一处商议,言吕布英雄,无人可敌。正虑间,小校报来:“吕布搦战。”八路诸侯各自上马归本寨,军分八队,布列于高冈山前。遥望吕布一簇军马,绣旗招飐,先来冲阵。张杨军马阵中手下将穆顺,出马挺枪去迎,被吕布手起一戟,刺穆顺于马下。八路诸侯,心丧胆裂。北海太守孔融部下一将出曰:“吾受文举恩已十年,何不以死报之?”融视之,乃门下勇士武安国也,使铁锤,重五十斤。安国提长柄铁锤,飞马而出。吕布挥戟迫马来迎,与安国战。战到十余合,一戟砍断安国手腕,弃锤于地而走。八路军兵齐出,救了武安国。吕布退回去了。

  毛本

  (穆顺被斩)众大惊。北海太守孔融部将武安国,使铁锤飞马而出。吕布挥戟拍马来迎。战到十余合,一戟砍断安国手腕,弃锤于地而走。八路军兵齐出,救了武安国。吕布退回去了。

  人物经历

  首先,历史上有武安这个复姓是肯定的,但演义里武安国这个人却肯定是姓武名安国的。

  毛本第五回:

  吕布挥戟拍马来迎,战到十余合,一戟砍断安国手腕。

  嘉靖本第十回:

  安国提长柄铁锤,飞马而出。吕布挥戟迫马来迎,与安国战。战到十余合,一戟砍断安国手腕。

  不论是嘉靖本还是毛本都简称武安国为“安国”。如果他复姓武安名国的话,就应该简称为“国”,而不是“安国”了。所以武安国姓武,不是姓武安。

  附加:武安姓氏的流传:

  史说:是战国白起,被封武安君,此后白起的后人,改用复姓“武安”。

  汉末野史记载:根据汉末及三国野史的记载武安国,复姓武安名国字霸候,乃是武安君白起的后人,早年间曾跟随北海太守孔融镇压黄巾起义,期间曾一天连斩五位黄巾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