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有一个大下巴是真的吗 他到底长什么样的

  看过《邪不压正》的人,一定会记着这个场景,扮演朱潜龙的廖凡和朱元璋比下巴。在电影中,朱元璋的下巴很大,那么实际上,朱元璋真是一个大下巴吗?

image.png

  (朱元璋画像)

  在《邪不压正》中,廖凡饰演的朱潜龙拿起上面这张画像,特意将下巴向前伸了伸,从外形来看,还真有点像。不过,上面这张图,在电影中,换成了黄袍。电影中,姜文还解释了,特意给朱元璋换成了黄袍。

  这张图是民间认为朱元璋大下巴的原因之一,不过很多人认为,这张朱元璋画像应该是民间诋毁朱元璋残暴,特意丑化的画像,而且应该是清朝人画的。因为这张图像明显是清朝人的穿戴,而不是明朝的。为什么呢?最明显的就是帽子中间那块白色的“帽正”,就是典型的清代特征,在朱元璋本人所在的明代初期,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

  (中年朱元璋)

  如今,在故宫南熏殿挂着两张朱元璋的画像,上面的画像是青年时期的朱元璋。在这张画像中,朱元璋是典型的“圆脸大脑袋”。我们在 看看老年时期的朱元璋画像。

image.png

  (朱元璋)

  这张照片也挂在故宫南熏殿上,是老年的朱元璋。应该说,两人还有很多神似之处,就是老朱家典型的“圆脸大脑袋”基因。

  这些照片是明朝皇室遗留下来的。因为那个年代没有照相机,对于皇帝画像,还是画家来画。在明代笔记《七修类稿》中,有这么一种说法。朱元璋生性多疑,害怕刺客来刺杀他,故意派人画了很多奇怪的画像,四处散布,使外人无从知晓他的真实相貌,这样刺客也就找不到下手目标了,这就是朱元璋“伪像”的来源。

  也就是这种说法,很多人都认为真实的朱元璋也很难看,可能是大下巴,也就是民间所说的下兜齿。在这种说法中,很多人认为朱元璋是大下巴。

  但是,每日汉字编辑认为,朱元璋不会是大下巴。明朝皇帝各有其画像,先抛开朱元璋不论,其他人都有一个相似的地方,就是脸部较宽,都是方脸、虬髯的国字脸。从这一点看,故宫中的画像与真实的朱元璋应该很像,而不是民间所传的大下巴画像。

  (朱元璋)

  那么,为啥民间会出现很多大下巴朱元璋的画像呢?主要是朱元璋期间,采取了很多严厉的措施,惩治贪腐,打击功臣。比如说他为了打击腐败,实施了“剥皮实草”政策。也就是说前任官员贪污了,剥下人皮,往里填充稻草,变成人的模样,放在后任的办公室里。后任每天看着前任的皮囊,谁还敢贪腐。不过,虽然这么狠,也没有制止明朝的贪腐问题。

  在打击功臣上,朱元璋前后有两次比较大的动作,一次是胡惟庸案,杀了万余人;一次是蓝玉案,杀1.5万余人。就是这些酷刑,老百姓感觉朱元璋太心狠手辣,所以也就开始诋毁朱元璋,当然把他画的越丑,诋毁效果越好,所以民间就流传了朱元璋大下巴的说法。到清朝的时候,画家根据老百姓的描述,开始丑化朱元璋,还画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