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小时候就水中斗毒蛇,胆大过人
2019-04-13 09:45:14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公元155年,即东汉恒帝永寿元年,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兼文学家曹操在这一年出生。传说曹操出生时,天空阴云密布,突然雷电大作,其母疼痛难忍,顷刻间大雨倾盆,曹操呱呱坠地,哭声与雨声交织在一起。于是有东邻儒士说此婴儿与天象一体,以后必成大器。曹操本复姓夏侯,其父叫夏候嵩,因为过继给中常侍曹腾做养子,所以改做姓曹。曹操小名阿瞒,一脸蛮相,黑糊糊,甚是丑陋。但是阿瞒性格独特,不多言,好思索,不爱哭,性格倔强,所以在同辈的孩子当中常常当孩子王。

image.png

  水中斗毒蛇,胆大过人

  曹操家附近有一条小河,他最爱偷偷来小河洗澡。他五岁时同龄的该子都不河洗澡,唯独他常常跳入水中畅游。因此,一同在河里嬉戏的,都敢去小是比他大的孩子,一般都七八岁甚至十来岁。一脸蛮相的阿瞒并不畏惧大孩子,肆无忌惮地扑溅水花,大喊大笑。反而是那些大孩子对他甚感惊奇。一晴朗夏日,阿瞒趁父母亲不注意的时候,从后门溜出来。一出门,他就直奔小河边。快要到岸边的时候,他边跑边脱衣裳,到水边,便“扑通”一声跳下水,溅起一大朵的水花和一圈圈很高的涟漪。旁边几个孩子都被他溅起的水浇了个兜头盖面,狼狈,便嚷着“阿瞒,阿瞒”,向他扑过来。

  正在这时,一个孩子惊呼一声:“蛇!水蛇!”

  接着,又有两个孩子喊道:“蛇来了!蛇来了“

  果然,一条水蛇正向孩子们浮游过来。孩子们彼此呼喊着,往岸上逃窜。阿瞒也看到了水蛇,但是他没有逃,这时水蛇正以较快的速度向他逼近。阿瞒十分警觉地注视着它,他手中没有任何武器,只有顺手从水边揪起的一把青草,那蛇渐渐靠近他的时候,他便把手中蘸水的青草向蛇头挥打过去。于是蛇往后退。可是很快,水蛇又扭头游过来,阿瞒又挥青草猛击,同时口中大喊“打死你!打死你!”以助威。这样弄了几次,那水蛇再也没扭回头来,径直往对岸去了。在岸上观战的孩子这才欢呼着:“逃跑了!逃跑了!”他们又重新回到水里。

  阿瞒几经挥打,手臂都甩痛了,此刻蛇已逃去,他才有些瘫软地躺在岸边青草丛中。孩子们都对他刮目相看,呼叫着:“阿瞒,下水来玩!”这时,阿瞒的母亲才从家里飞跑出来,因为有孩子跑回去告诉曹家阿瞒正被水蛇纠缠的事,母亲大惊而来,一把抱起躺在地上的阿瞒,忙问:“咬着没有?咬着没有?”

  阿瞒挣脱母怀,双手叉腰道:“它敢咬我吗?我把它打走了!”

  母亲见他无事,且气壮如牛,便笑着流下了眼泪。不久,母亲因病倒床,吃了几副药都没有任何效果,渐渐有些沉重。天真活泼并且贪玩的阿瞒不再往外跑了,整日守在母亲的房间门口,寡言少语,一下子变得老成了许多。父亲叫他出去玩玩,他也不去。有时即使出去了,不一会儿又转回来,依然守在母亲的房门外。

  他聆听着母亲的咳嗽声,有时许久没有听见声息,便从门缝里往里窥望。他目视着为母亲端药进去的奴婢,注意着她们出来时的眼神。母亲终于觉得不行了,把阿瞒叫到床前。母亲握着他的小手,两眼泪如泉涌。阿瞒却不哭,很坚强地站立在踏板上,好像要以他的强壮来止住母亲的悲伤直到母亲真正咽了气,阿瞒才哭出声来,那种郁积的悲伤爆发出来,化成声嘶力竭地呼喊。当时,他虽然才五岁半,但他知道母亲永远不能再疼爱他了,不能再说话了。他越想就越觉得凄凉。

  设计智斗叔父

  没了母亲的阿瞒,便只有以父爱为心理依附了。但是父亲不如母亲,往往疏忽大意,只是在大处对儿子严加约束而已。这样,虽然曹操得不到慈母之爱,但却反而助长了他放纵性格的形成。他由以弹弓打鸟,发展到弓箭射猎。父亲常以他年仅十二三岁为由,不让他去狩猎放野。但是曹阿瞒的放纵性格已形成,要约束其发展,是不大可能的。他沉迷于狩猎,不管父亲如何禁止,他总是想尽办法,偷偷地和三五好友奔驰在原野森林中。他小小年纪,骑在马上,左弓右箭,非常潇洒奔放。野外的山山水水,使他陶醉在其中。尤其是当他驰纵追射野物之时,那种起伏颠摇的震动,两耳虎虎生风的快感,更使他有一种超群的豪迈和愉快感。每当这时,他就止不住想叫喊。他于此时完全体会到了古人所谓傲啸山林的情状…因此,十三岁的曹阿瞒,有机会就要出去狩猎,就要到旷野和密林之中。当然,狩猎的事情不能被父亲知道,知道了就要挨骂,而且看管就会更严。他只能避着父亲悄悄狩猎,并在每次狩猎前,都事先将衣服和弓箭放在外面,将马先牵出去,自已再悄悄溜走。

  可是有一次正当他兴高采烈地拿着一只野兔往回跑时,却不幸被叔父撞见了。叔父问他:“你怎么不听话跑去射箭!你父亲知道了饶得了你?”说着,不等阿瞒开口便离开了。他知道叔父肯定会回去向他的父亲告状,得想个什么办法才行。他灵机一动,便率先打马返回家中,将衣服换好后,出门到途中来迎接叔父。很久,叔父才走过来,曹阿瞒假装在一个土坎上跳耍,猛一下就栽倒在地,呻吟不止,并且脸部抽筋,装成中风的样子。叔父见了大惊,忙叫阿满休息一会儿,他立即回去叫人。一会儿,曹嵩及几个家人赶到了,而曹阿满却不见了人。大家四处寻找,才看见曹阿瞒在后院和几个小孩玩耍。曹嵩忙问:“阿瞒,你刚才是不是在外面倒地了?”

  曹阿瞒摇头,表示茫然。

  曹嵩说:“你叔父说你中风了,现在好了吗?

  曹阿瞒说:“没有,没有,怎么说起的?我一直在这儿玩要…哦,叔父一向不喜欢我,想必是他故意造谣吧!”

  曹嵩默然,不再说什么。

  自从此事发生以后,曹嵩不再相信自己的弟弟了,不管叔父说什么曹嵩总也听不进去,阿瞒小小年纪便想到如此计策,自己也在暗地里高兴,以后可以尽情地玩要了,但是,为了不让父亲看到,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