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蒍为什么针对恒庄之族?他是范氏的始祖吗?

  曲沃代翼,又被称为曲沃代晋、曲沃克晋,是发生在春秋晋国的一场政治内斗。在这场长达七十年的内乱中,晋国曲沃小宗取代了翼城大宗,还得到了周王室的认可,成为了春秋时期礼乐崩坏的初始指标性事件。

  晋国是周王室统治下的一大诸侯国,实力强大,一直是周王室尤为依赖的大国。自唐叔虞开国以来,晋国发展比较稳定,强国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晋穆侯在位时期,因为随周王讨伐条戎、奔戎失败了,回国后晋穆侯的妻子晋姜生了一个儿子,于是晋穆侯给他取名为公子仇。后来,晋穆侯攻打千亩戎族获得胜利,他将这次战胜后晋姜所生的儿子取名为成师。时下国人议论纷纷,都认为晋穆侯给这两个儿子的名字取反了。按照周礼,将来继承晋穆侯国君之位的必然是正妻晋姜所生的长子。公子仇和公子成师都是晋姜所生,但是公子仇年长于公子成师,所以将来是公子仇来继承晋穆侯的位置。但是仇这个名字的寓意不好,反而成师这个名字很是吉利,所以大家觉得两位公子的名字取反了。

  晋穆侯死后,他的两个儿子都没有当上晋国国君,反而是他的弟弟政变自立了。几年以后,公子仇推翻了叔父的统治,是为晋文侯。三十六年后,晋文侯去世了,他的儿子公子伯继位,是为晋昭侯。晋昭侯时期,晋昭侯将叔父公子成师分封于曲沃,成师因此被人们称作“曲沃恒叔”。晋昭侯分封自己的叔父这件事本没有什么错误,关键是他犯了一个大忌,那就是周礼中的以周王的国都为标准,大诸侯国的都城不能超过周王国都的三分之一,中等诸侯国不超过五分之一,小诸侯国不超过九分之一。晋昭侯分封给公子成师的封地曲沃的面积比晋国王都的翼城还要大。这就成为了本末倒置的现象,晋昭侯的臣子大夫师服就预言说曲沃恒叔将来必定作乱。

image.png

  经历了几十年的政治,分封后的曲沃恒叔利用自己丰富的政治经验治理曲沃,很多人仰慕恒叔的名声,还专门来投奔恒叔。长久下去,曲沃发展得越来越好,恒叔的权势也越来越大,隐隐有越俎代庖之势。公元前739年,晋国大臣潘父杀了晋昭侯,准备拥立恒叔为君,但是被国人阻止了。恒叔没有完成入主晋都的愿望就去世了,死后他的儿子曲沃庄伯一度和晋国大宗对抗,还屡次攻打晋都翼城,但都没有成功。直到恒叔的第三代曲沃武公时期,这时候的曲沃已经准备得十分充足了,经历的几十年的内乱,晋国翼城中的大宗实力衰弱,最终被曲沃武公消灭,曲沃武公贿赂周厘王,这种以小宗代替大宗的违反礼制的成果居然受到了肯定和认可。曲沃武公成为了晋国的国君,改称为晋武公。

  晋献公是晋武公的儿子,在晋武公死后继承了君位,士蒍就是晋献公时期的晋国大夫。由于晋武公是在晚年时期才统一了晋国,晋国局势还不稳定,晋武公又曾重用恒庄之族,导致这些公子们的家族势力极大,已经严重的威胁到了晋献公的君权。为此,士蒍为晋献公提供了一条计策,他认为恒庄之族大多都和富氏子弟有矛盾,我们只需要先和恒庄公子们合作除掉了富氏子弟,然后再消灭恒庄之族即可。

  晋献公认为士蒍的计策可行,就派了士蒍去实施这条计策。在士蒍的挑唆下,恒庄之族中反对晋献公的几乎都被消灭了,其他的则逃亡到了虢国。

  士蒍一共有两个儿子,老大叫做士缺、老二叫做士毂。老大士缺也有两个儿子,老二叫做士会,就是后来的范武子。士族这一家在士会以后列入晋国正卿,被分封于随邑,是随氏的始祖。因为之后又被封在了范邑,所以以范为氏,成为了范氏的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